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余杭唯一!黄湖青山村成功入选“首批浙江省美育示范村”

发布日期:2023-02-24

       艺术赋能乡村,美育共同富裕。“美育村”建设是国内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的美育赋能乡村建设探索性实践项目。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首批浙江省美育示范村”名单,黄湖镇青山村榜上有名,成为余杭此次唯一入选村社。

       黄湖镇青山村位于杭城西北处,是余杭区“未来乡村实验区”核心区域。近年来,青山村积极践行“两山理论”,以公益文化和生态美学为核心,积极构建“生态+”协作平台,打造艺术文化村落,同时将研学教育实践与生态文旅、绿色休闲等产业有机结合,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依托优美自然环境和区域产业特色,全国首家传统材料图书馆融设计图书馆落户青山村,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传统材料研究机构。据悉,该馆其设计研究成果均以公益形式回报社会,也带动了青山村民增收致富。“我们把公益理念融入到研究成果中,让设计师与传统手工艺匠人合作创作没有后顾之忧,也让村民有了更多就业机会。”青山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30多名村民加入融设计图书馆百工坊项目,每月人均增收近3000元。

       筑巢引凤栖。当前,青山村以融设计图书馆为核心,吸引了青山自然学校、莱莱竹编工作室等20余家文化业态及工作室纷纷入驻,并培育了76名设计师、公益志愿者等专业人才,撬动社会资金近3亿元,打造以乡村美学、传统手工艺为核心的艺术村落。

       结合现有公益文化和美学设计优势,青山村充分利用“生态+”协作平台,积极搭建“自然好邻居”农村电商平台,打响一批“山居”“山供”“山肴”“青山市集”文旅品牌,并推出“研学游”“亲子游”等精品旅游线路,举办青山幸福夏令营、融设计年会、扶摇谷音乐节等特色活动,活化乡村文旅品牌,引爆“网红经济”。

       在打造文旅特色品牌的同时,青山村紧紧围绕村内共治精神,利用“善美青山”小程序、“善美青山”社区基金会,支持青山村报、青山手工艺人培训计划等美育项目。目前,基金会首期已投入资金200万元,小程序上线以来,已举办各类活动70余次,参与人数达到2000人次。

       花开蝶自来。接下来,黄湖镇将结合“三服务”发挥青山村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丰富“文明有礼”基本细胞单元,打造一批具体地域特色的文化村落,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为建树“浙江有礼·文明圣地”文明实践区域金名片贡献黄湖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54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