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2016中国高校创新发展报告》,浙江大学离世界一流还有多远?

发布日期:2016-10-14

     高校创新能力和学科发展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日前,科技部直属机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了《2016中国高校创新发展报告》,报告以高校发表的论文和发明的专利数据为基础,对中国主要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学科发展情况等进行了分析,我们能对部分高校创新能力和学科发展有个大致的了解。

中信所有多权威?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信所”)是国家科学技术部直属的国家级公益性科技信息研究机构,主要从事以“科技决策支持”为特色的信息分析研究,从事为科技创新主体提供全方位的科技信息服务、新技术研发推广和先进服务平台管理、科技信息领域高级人才培养和继续教育培训、社团管理、媒体出版等业务,同时肩负着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重任。

从“产学共创排行版”一较高下

21所高校入围

    从2015年开始,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开始评价和发布“中国高校产学共创排行榜”。此次发布的“中国高校产学共创排行榜”评价主要包括2012—2015年Scopus收录的中国高校论文发表、引用情况以及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数据库中的专利情况等十项指标。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的报告,共有21所高校入围2015年中国高校产学共创排行榜。

清华第一、浙大、武大排名第二

    其中清华大学得分298,稳居第一。浙江大学和武汉大学得分166并列第二。进入排行榜前十的高校还有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

依据论文发表及引用评价的布局情况

    高校的论文发表和引用情况是测度高校科研水平和影响力的重要指标。除了中国高校产学共创排行榜,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还发布了依据论文评价的中国高校学科布局情况。

波士顿矩阵分析法

    从2016年开始,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依据高校论文发表和引用情况对高校不同学科发展布局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以中国主要大学(原211高校)为研究对象,采用各大学在2011-2015年期间发表论文数量和2006-2010、2011-2015年期间引文总量作为源数据,采用波士顿矩阵方法,分析各个大学学科发展布局情况,构建学科发展矩阵。

    根据论文的表现分为第一区:优势学科(高占比高增长)、第二区:传统学科(高占比低增长)、第三区:潜力学科(低占比高增长)以及第四区:弱势学科(低占比低增长)等四类。

    中信所此次发布的报告参照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等国际一流大学的学科分布情况,并结合我国主要高校的学科发展分布状态,为我国高校设定了4类学科发展目标:

    世界一流大学:优势学科数量达到15个以上、传统学科30个以上、潜力学科50个以上,整体呈现繁荣状态。以世界一流大学为发展目标,“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报告认为:目前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已显露端倪。

    中国领先大学:优势学科数量达到5个以上、传统学科5个以上、潜力学科50个以上。以中国领先大学为目标,致力专业发展,“跟上甚至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

    区域核心大学:潜力学科数量30个以上。以区域核心高校为目标,以基础研究为主,“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学科特色大学:该类大学的传统学科和潜力学科都集中在该校的特有专业中。该类大学可加大科研投入,发展潜力学科,形成专业特色。

    中信所本次发布的报告中详细给出了原211工程高校四类学科的入选情况,不过比较奇怪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优势学科、传统学科数、潜力学科数和弱势学科数均为0。下面是来看看依据论文数据发布的我国主要高校学科发展布局情况(高校仅包含原211工程高校;未区分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异地办学的情况)

(内容提供:浙江大学培训官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42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