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11

       阐释新思想,献礼二十大。10月9日,“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会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长、省人大原副主任王永昌,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孙景淼等到会讨论。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主持会议。 

       任少波指出,“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系列教材的编写是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履行政治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实践,系列教材努力为广大干部和青年学生更好地学习贯彻新思想提供理论滋养,为全面展示浙江“重要窗口”和“两个先行”建设成效提供传播载体。他对参与系列教材编写、出版、推广和使用的各方表示感谢。 

       任少波强调,要以教材编写为牵引,发挥浙江根脉资源优势,擦亮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提升学术化学理性研究阐释新思想的水平,充分发挥高校在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发挥教材培根铸魂作用,围绕大学生成长提升新思想育人实效,以系列教材提升高端干部教育培训品牌,将理论与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教学内容,引导干部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将新思想入脑入心;要扩大系列教材的影响,凝练更具浙江辨识度的传播品牌、更具全球意义的价值共识,以开放视野推动新思想全球传播,善于运用国际学术话语展示立体生动的中国和浙江,展现新思想改造中国、改变世界的实践伟力。 

       盛世豪在致辞中表示,“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系列教材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全景图谱,集中了全省社科理论界这些年来对“八八战略”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研究的主要观点和学术思考,整合了广大专家的智慧和力量,是深入了解浙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程的参考书目,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青年学生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和理解的鲜活样本和重要读物。教材编写过程中使用了大量案例以及理论分析,强调理论学习与能力提升并重,是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理化、学术化的探索实践。他强调要进一步研究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作出更多贡贡献。 

       “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系列教材目前已正式出版12本。大家围绕教材展开热烈交流。韩庆祥表示,这套教材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率先总结新思想且形成逻辑并出版的第一套系统教材,典型案例选择精准,浙江经验总结精细,中国故事讲得精彩,相关理论更是阐述精细。王永昌表示,这套系列教材和丛书具有鲜明的政治站位、独到的理论品格、深厚的实践逻辑,是学悟践行新思想的一项重要政治成果,是系统研究新思想萌发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鲁品越表示,浙江省的发展也是中国发展的缩影,这套教材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实践进而在全国推广、升华的进程,让我们更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会上,作者代表浙江省农村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顾益康、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陈畴镛、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陈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彦等交流了教材研究和编写的心得感悟。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实等特邀专家高度评价系列教材编写出版的价值意义,并对后续教材编写使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

       浙江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相关专家学者,作者代表,浙江大学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参与上述活动。

       新闻+:

       “新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系列教材于2019年3月开始筹备编写,7月正式启动。系列教材依托浙江“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政治优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战略思考和实践探索的系列文章等内容,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实践进而在全国推广、升华的进程和基本内容。主题涵盖了新发展理念、乡村振兴、文化建设、腾笼换鸟、千万工程、新时代“枫桥经验”、平安浙江、县域治理、数字浙江、法治浙江、创新强省、山海协作、健康浙江等,浓缩了新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关键方面,生动展现了浙江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的新实践与取得的新成就。

(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11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