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启动“数字社会科学会聚研究计划”!

2022-09-12

       浙江大学瞄准新发展阶段国家战略需求和数字长三角、数字浙江建设的区域战略目标,于9月9日启动“创新2030计划”之“数字社会科学会聚研究计划”(简称“数字社科计划”)。校长吴朝晖院士为校文科资深教授张俊森颁发“数字社科计划”首席专家聘书,并为该计划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吴朝晖在讲话中指出,“数字社科计划”的启动,是浙江大学迎接新时代社科发展新趋势、破解社科建设新难题的战略之举。而这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加速建构中国自主的数字社科知识体系、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社科浙大学派。下一步,要主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未来发展突破方向;以AI for Social Science研究范式引领“数字+”社科发展,进一步推动社科研究迭代跃迁;打造以元宇宙为背景的空间场景,为数字社科研究提供平台支撑。

       “数字社科计划”将以经济学、管理学、公共管理学、法学、新闻传播学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为基础,以计算机、数学等学科为支撑,构建数字经济、数字创新、数字治理、数字法治、数字传媒五大板块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探索数字四元世界的经济规律、治理规律和传播规律,通过数字方法论形成数字社科新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学科语言,打造浙大数字学派。这也是继已经启动实施的“亚洲文明计划”后,学校启动的第二个人文社科学科牵头的“创新2030计划”。

       张俊森教授表示,“数字社科计划”将以打造纵横互动、多元交叉、会聚贯通的高峰学科群为目标,进一步凝聚多学科参与的学术共同体,通过体系化、有组织的规划实施,服务国家战略目标、服务区域发展需求、探索学术前沿问题,为建构中国自主社科知识体系贡献浙大力量。

       会上,数字社科计划阶段性成果发布。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数字社科计划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晓红代表学术委员会发言,数字社科计划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魏江教授介绍了该计划未来愿景。

       启动仪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孙笑侠,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教授、英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Michael Batty,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孙玮,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分别作主旨报告。

       学校相关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90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