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2022年暑期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05

       9月1日至2日,浙江大学2022年暑期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学校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为指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分别作了题为《践行立德树人的高远使命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  夯实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人才支撑》的报告。

       任少波指出,立足百年变局、复兴全局、教育格局、发展新局的时代背景,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政治使命,切实找准培养一流人才的战略定位,将人才培养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标准,努力探索时代新人培养的创新路径,加快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体系,引导青年学生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他还对照世界一流大学的潮流和趋势,阐述了对人才培养的规律性认识。

       任少波指出,要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描绘可感知图景,把握突破性抓手,形成标志性成果,加强数字化支撑,探索一条符合浙大实际的人才培养新路。他深刻剖析了浙江大学立德树人的使命愿景、短板矛盾、战略行动,并指出,要把每个学生都看作“金子”,正如校歌所唱“成章乃达,若金之在熔”,让他们可以在浙大筑基未来,未来熠熠闪光。要立足学有所引,通过思想引领、德性引领、学术引领,在使命感激发中明确人生的航向;要聚焦学有所专,强化学科、专业建设,创新教学模式,加大精准拔尖力度,在贯通性培养中统筹课程体系和育人模式;要做到学有所进,提供多元通道,强化能力进阶,引导学生走向五湖四海的重要岗位,在多元化助推中汇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全球高端资源;要力求学有所乐,给予更多成才方向和课程体系的选择自由,优化荣誉体系的激励导向,完善评价考核改革,加强全周期帮扶,在全方位激活中实现教学相长、学乐相融;要推动学有所助,全面挖高水平科研和学科“金矿”,引导高层次人才、高水平科研团队全面参与人才培养,加强平台助推,提升品质生活,提供智慧教育,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在优先级保障中打造一流的管理服务和软硬件环境。

       任少波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调动全校上下立德树人的积极性创造性。要以党建引领立德树人,把握正确方向,彰显组织优势,弘扬精神传统,夯实制度保障,营造立德树人清正生态;要充分调动全体教师育人积极性,完善政策倾斜,加强平台助推,坚持评价优化,落实资源保障;要压实各方育人责任,学校要加强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统筹,院系要发挥基础性、主体性、创造性作用,基层组织要加强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组织化建设,加快形成德育共同体和学习共同体。

       吴朝晖指出,人才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更高的战略视野抓机遇、破难题、开新局。他表示,一流人才是加速世界科学中心转移、催生知识创新学派的“第一资源”,是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底层逻辑”,是21世纪创新型大学卓越教育声誉的“决定因素”,是高水平大学和一流企业实现创新制胜的“核心优势”,要深入分析机遇与挑战,深刻把握人才强校核心战略面临的形势,在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征程中,将各项事业的发展建立在扎实的人才工作基础上。

       吴朝晖指出,要不断明晰目标与路径,深度领会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本质内涵。学校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的定性目标是加快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人才队伍。要以系统内涵式发展为实施路径,着力于人才引育质量、实际贡献、工作特色和发展声誉的提升。要以“五大坚持”指引提质人才体系为关键抓手,坚持做强体系建设一流的人才队伍,坚持拔尖筑峰以战略需要为导向打造人才高地,坚持交叉会聚以人才的战略融合构筑学校的发展优势,坚持创新迭代让各类人才在引领性创新中迅速成长,坚持数字治理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建设人才发展示范区。

       吴朝晖强调,要聚焦策略与行动,深入落实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重点突破任务。在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中,要对标对表“两中心一高地”走在前列的建设要求,在建设一流的知识创新学派、引育战略科学家、助推青年人才成为顶尖人才上实现新突破,打造颇具浙大辨识度的战略人才力量;要加强“五大一核心”战略联动,让一流人才主动培育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加快培育学科建设增长极,主动开展引领性创新,积极推动学校的开放合作事业,参与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实践,打造全面而有重点的人才队伍体系;要以系统内涵式发展牵引评价改革,突出价值导向聚焦国家战略和组织目标,坚持高标定位提高人才评价质量和内涵,健全分类评价形成竞相成长的体制机制,完善生态兜底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打造人尽其才、一流前列的人才最优生态。

       任少波在总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和下半年工作重点作出部署。他要求,全校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下半年学校首要政治任务,凝聚力量描绘好“走在前列”的发展蓝图;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夯实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人才支撑;高水平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持续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为服务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作出积极探索;加强党的建设,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全校要在新学期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创造更优异成绩。

       吴朝晖在会议结束时要求,强化育人本位,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坚持深化改革,着力提升院系的现代化治理效能;坚守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各类风险隐患的防范应对工作。全校要高质量实施“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浙江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有为的行动、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安排了分组讨论和会上交流。期间,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工程师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围绕育人工作作了交流;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方银霞、中国船舶集团第701研究所上海分部钟琮玮、教育学院教授张应强、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志荣、化学系教授方文军、电气工程学院教授何湘宁、动物科学学院辅导员任思丹、医学院副院长楼敏畅谈了对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的思考。

       在学院(系)工作交流环节,文学院(筹)、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物理学院、能源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海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医学院、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负责人就各自单位改革发展情况作了交流。

       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系)、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侨联、留联会、知联会主要负责人,以及浙大控股集团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学院(系)、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12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