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17

       6月15日,浙江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参会代表齐聚一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谋划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大计。会议听取和审议学校工作报告,讨论了《浙江大学章程(修正草案)》等,并进行换届选举。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致开幕词,校长吴朝晖作题为《求是创新追求卓越为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接续奋斗》的学校工作报告。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吴海瑜出席并讲话,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金德水,浙江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浙江省教育工会主席王玉庆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朱世强和副校长严建华分别主持。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发来贺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及省内共50多个兄弟院校发来了贺电、贺信。

       任少波充分肯定2018年“双代会”换届以来的工作。他指出,教代会、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创新方法,完善了提案办理流程,建立了教师发展政策咨询平台,建成了智慧工会系统,打造了一批“模范教工之家”,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助力教职工建功立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团结广大教职工为制定完善学校章程、“十四五”发展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等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学校工作全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任少波指出,浙江大学正处在谋划开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更加广泛地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工,教代会、工会肩负重大而光荣的使命。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改革发展。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将新思想转化为谋事创业的信念之基、力量之源;要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将学校打造成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基地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牢固树立“走在前列”的责任意识,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贡献浙大方案。要强化使命引领,满怀信心迈出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步伐。要引导全校教职工明晰使命引领下的学校发展战略,以更高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推进高原筑峰、强化引领性创新、赋能治理变革、推动系统重塑,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格局投身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广泛凝心聚力,以高水平“双代会”建设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一届教代会、工会在新的“赶考”路上,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畅通民主管理的渠道,打造助推成长的舞台,构建暖心服务的家园,塑造高校“双代会”的品牌。

       吴朝晖在报告中回顾了2021年工作进展,他指出,2021年是学校高质量实施“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统筹推进“五大战略”“五大坚持”,各项主要办学指标创学校历史新高,在建设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培育堪担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一流学科创新发展、构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服务国家区域急需、全球开放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党的领导坚强阵地等八个方面上实现了新跨越,奋力开创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吴朝晖表示,立足“两个大局”,我们要将心怀“国之大者”的自觉担当转化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坚定行动。要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挑战,明晰世界一流前列大学的责任使命,确立学校面向2035的目标愿景。吴朝晖指出,要聚焦战略重点寻求关键突破,以更大的担当加快推进2022年工作。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全校上下需要进一步鼓足干劲、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百年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进伟力;强化育人本位,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一流卓越教育体系;推进高原筑峰,构建一流学科体系和人才队伍;开展引领性创新,服务国家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坚持开放合作,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办学体系;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实现动能激发和战略迭代;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与此同时,要主动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加快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全力打造展示“重要窗口”的善治大学。

       章国贤在贺信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充分肯定了浙大工会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和工会事业发展,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在落实教代会职权、引领职工、凝聚职工、服务职工、联系职工方面所做的许多创新性工作。浙大工会四年来的生动实践,为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也为全国教育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希望学校工会以大会为新起点,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推动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把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吴海瑜代表省总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充分肯定了浙江大学工会工作,希望新一届浙江大学工会要坚持以政治性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提高站位,引导广大教职员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坚持以先进性建设为重点,进一步聚焦一流,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员工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功立业。要坚持以群众性建设为基础,进一步维权服务,不断满足广大教职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教育事业创新发展中积极作为、再立新功。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听取和审议了学校财务收支执行情况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等,审议了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

       提案委根据浙江大学教代会《优秀提案评选办法》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办法》,评选出了八届四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任少波、吴朝晖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大会投票产生了浙江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第二十三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大会通过了“双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积极提出提案、意见和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工程学院教授高翔,管理学院教授邢以群,化学系教授史炳锋,教育学院教授眭依凡,生工食品学院教授岑海燕,医学院教授黄建分别作了题为“关于能源科技创新的一点体会”“打造课程教学生态系统——课程育人实践经验分享”“强化基础研究,服务立德树人—浙大化学的育人成效和思考”“以文化理性引领大学办学治校育人”“共同成长,育见未来——浙大学术共同体的魅力所在”“深化数字医疗,赋能健康校园”的大会发言。

       当晚,大会举行闭幕式,与会代表通过大会决议。决议指出,本次“双代会”是学校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凝聚全校教职工力量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具有重要的意义。决议认为,章程修订紧密结合了学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吸纳了学校使命愿景大讨论形成的共识,符合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必将为学校在更远大使命引领下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提供制度保障。

       朱世强在致闭幕辞时表示,新的“赶考”路上,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一定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将本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中。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在服务助推学校工作中心大局上下功夫,团结广大教职工建新功立新业。要在切实加强“双代会”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增强维护广大教职工权益的凝聚力战斗力。他进一步表示,要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期待和要求,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杭校领导出席大会。在校副省级以上领导、老同志,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学校老领导,各民主党派校级主委,侨留联会、知联会主要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常委,校学术委员会、学部主要负责人,部分学院的名誉院长、外聘院长等应邀出席大会。不是本次“双代会”代表的学校中层正职和主持工作的学校中层干部;院级工会主席;校博士生会、研究生会、学生会主席,新一届“双代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审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列席大会。

(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02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