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白马湖实验室成立大会在杭州举行 聚焦能源与碳中和

2022-06-08

       6月7日上午,白马湖实验室成立大会在杭州举行。

       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为实验室授牌。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大会中致辞。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宣读浙江省政府决定建设白马湖实验室的文件。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先后致辞。

       白马湖实验室,即能源与碳中和浙江省实验室,是日前浙江批准命名的第三批省实验室之一,由浙江省能源集团、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共建,其总部基地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白马湖畔,将为浙江省“双碳”目标落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科创能力提升和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吴朝晖指出,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深度调整,能源科技事业正进入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期。白马湖实验室将进一步打破学科门类、管理体制的界限,汇聚政府、研究型大学、龙头企业等多方力量,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实现资源汇聚和联动发展,彰显合作各方作主动履行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和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坚定决心。期待实验室充分汇聚学科交叉的优势力量,打造知识和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充分发挥高端人才的主体作用,共同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集聚地;充分提振多方协同的创新能级,共同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示范地,加快推进我省低碳能源领域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在服务创新强省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白马湖实验室瞄准世界能源科技发展前沿,立足浙江产业需求,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承接国家重大任务,聚焦绿色能源的能质转化与传递,围绕太阳能转化与催化、零碳能源转化与存储、能源低碳转化与多能耦合等方向开展研究,着力破解能源领域重大科学问题,构建多元协同发展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保障能源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担任实验室主任。首批建设的氢能储运技术、太阳能转化与催化、能源清洁低碳、电化学储能技术和新能源材料等五个研究所已启动,计划今年汇聚科研人员近200名,打造科研团队7至10个,加快汇聚国内外顶级专家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岑可法,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孙立成,加拿大两院院士陈忠伟,省政府副秘书长梁群,省国资委主任董贵波,杭州市副市长孙旭东,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王立忠,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倪明江,以及浙江省、杭州市相关部门单位,高校与企业负责人参加大会。

(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32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