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2022)

2022-02-22

       22日上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省委副书记朱国贤主持。

  省领导王双全、王成、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张迎春、南小冈等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经济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课题。李克强总理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具体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深刻领会把握“四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深刻领会把握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着力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最新成果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有效应对散发新冠肺炎疫情、罕见高温晴热天气、短缺煤电供应等困难和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三个高地”建设全面铺开,区域经济格局持续优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纵深推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当前,世纪疫情仍在持续,百年变局加速演进。要把握发展大势,辩证看待机遇和挑战,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善于从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明方向、善于从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定政策、善于从党中央决策部署中争项目,最大限度把握发展的有利因素、控制发展的潜在风险,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会议强调,要心系“国之大者”,科学把握“稳”和“进”的辩证关系,坚持稳字当头、以稳为基,坚持稳中求进、积极作为,以“稳”更好地求“进”,以“进”更好地促“稳”,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湖南一地一域发展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

  会议强调,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要突出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促进共同富裕,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要树牢系统观念,遵循经济规律,促使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协调推进。

  会议要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要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一要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农产品安全供给。坚决维护好国家粮食安全,把耕地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面积稳定。着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产业发展,提高农机装备水平,抓好农资保供稳价,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稳定生猪产能,抓好蔬菜生产供应,让农民既丰产又丰收。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培育发展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工业经济量质齐升。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引进一批“三类500强”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大力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帮助企业解决缺电、缺芯、缺工、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提升传统产业,推进有色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石化行业上规模上水平。抓好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三要充分发挥平台试点优势和作用,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体制机制,深化“放管服”等改革,加强事业单位改革攻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更高水平开放,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制度型开放,深入推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更好对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加强科技自主创新,加快“三区两山两中心”建设,推进岳麓山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抓好湖南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深入推进“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四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严肃财经纪律,健全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强化各级执行制度约束,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千方百计化解好存量风险。守好安全稳定底线,持续做好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工作,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五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考虑,在保障能源安全基础上有序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多渠道增加能源供应。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推进“一江一湖四水”联治,抓好大气、水、土污染防治,加快重点区域矿山复绿整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六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提升传统实物消费,优化供给发展新型消费。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保持“房住不炒”战略定力,全面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努力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和薄弱村,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会议指出,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兼顾、找准平衡,实事求是、务实进取,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坚定不移办好湖南的事情,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持稳字当头,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稳步扩大有效投资,稳健恢复升级消费,稳固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供给生产要素,稳住农业基本盘。要坚持壮大实体,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大力培育市场主体、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创建“五好”园区,持之以恒抓实体、兴实体、帮实体,培育一批领航企业、上市企业,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要坚持打造“三个高地”,培塑经济发展动能。全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扩大高水平开放,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要坚持统筹协调,提高发展的韧性和平衡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防范各类风险隐患,统筹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发展,统筹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牢牢守住发展底线,实现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要坚持优化环境,激发发展和创造活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发展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要坚持深化改革,释放经济发展红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和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依靠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要坚持共同富裕,推动发展成果共享。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继续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建立健全综合考核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凝心聚力抓发展、强化落实抓发展、提升能力抓发展,形成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会议强调,要抓好今年各项工作收尾,科学谋划明年工作,做好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认真筹备开好省两会,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扎实做好能源保供、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号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着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书面通报了2021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情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有关省直单位、省属企业和中央在湘单位,部分央企驻湘机构和有关金融机构,部分重点制造企业、重点科研机构和创新主体及自贸试验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设立分会场。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专题:
 
(来源:湖南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86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