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山区县加快融入浙江省主导产业链

2023-12-06

  记者从5日在龙游召开的全省产业链山海协作现场推进会暨优质企业走进山区26县活动中获悉,今年1至10月,山区26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511.9亿元,占全省比重达到8.2%,相较2021年全年的7.6%、2022年全年的8.0%,比重持续提升。

  当前,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同时,浙江也在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山区26县既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关键所在,也是浙江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聚焦山区26县深度融入全省主导产业链,以产业链促共富,成为浙江的一项创新举措。

  2022年,《浙江省产业链山海协作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旨在推动山区26县嵌入龙头、链主企业产业链,嵌入浙江主导产业链,实现产业共赢。围绕产业链山海协作行动计划,浙江正探索形成龙头(链主)企业带动、园区建设拉动、数字赋能驱动等产业链山海协作八大创新方式,帮助实现山区26县产业帮扶从“输血”到“造血”提升,产业提升从单个企业向产业链延伸,产业合作从帮建产业到精准结对促成产业链协同发展。

  变“单向帮扶”为“互动合作”,产业链山海协作助力山区26县提升“造血”能力。乘着产业链山海协作的东风,就在近期,龙游县集中签约了杭州星传POE等11个重大产业项目,协议总投资296.8亿元。

  结缘已久的武义和永康也喜讯频频。今年,永康企业家赴武义投资项目达到80余个,计划总投资70.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7个,项目数占武义全县制造业投资项目总数比重达42.7%。截至目前,武义规上工业企业中约有40%的企业是从永康招引、培育的,永康企业家已成为武义工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山海之间充分互动,产业“链”了起来。柯桥的墙布和江山的木门,一个是家装用的软装、一个是硬装。如今,找到产业结合点的两地,已成功对接并落地投产项目3个,其中目前总投资为21.5亿元的网营物联(江山)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即将投产。

  结对帮扶的杭州市钱塘区和龙游县之间的火花也不少。目前双方合作共建的智能装备产业园暨机器人产业园四期,精准匹配了两地智能装备产业链,推动双方智能装备产业共同发展。两地的企业也在互动中结成了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伙伴。像钱塘区浙江亚欣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与龙游盛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已结成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累计带动双方产值增长超400万元。

  更为重要的是,结对双方纷纷意识到,要让产业协作项目“引得进”“留得住”更要“能成长”。龙游推动本地龙头企业禾川在杭州市临安区投资兴建了禾川科技青山湖研发中心,如今禾川科技公司已正式入驻;柯桥和江山则共建了江山-柯桥制造业共富基金,基金规模不小于10亿元,将重点投向两地制造业重点发展领域;乐清则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支持景宁开展数字化改造、产业园区配套提升。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与国家现代化新部署国际经贸新格局与中国自贸区制度再创新一二三产业融合与全产业链发展高端制造产业集群规划与产业链设计智能制造时代下,如何构建研发、供应链、制造一体化平台全球经贸格局变化下的企业供应链重构全球价值链重构背景下中国的机遇与选择全球价值链体系重构中跨国竞争与合作机制的形成与演化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3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