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嘉兴推进土地综合整治“一块地”集成改革!

发布日期:2023-12-06
  农为邦本,食为民天,耕地乃国之命脉。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布局的棋眼,土地综合整治至关重要,更是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键。
 
  近日,记者从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嘉兴市于近日印发了《促进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推进土地综合整治“一块地”集成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我们将以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为基础,率先在全省开展‘一块地’集成改革,加快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重塑,统筹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治理,打造‘耕地集中连片、农业规模经营、村庄宜居美丽、产业融合发展、农民生活富裕’的具有嘉兴辨识度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集成,推动嘉兴在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中创出特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锐意进取,推进“一块地”集成改革
 
  2008年,嘉兴市开始实施“两分两换”,自此拉开深化国土空间治理政策集成创新的大幕。
 
  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深化提升……土地整治不断迭代升级,整治范围不断延伸,从村到单个乡镇再到现在的跨乡镇,从乡村到城区,内涵不断丰富;从过去零星、分散、单一的整治活动向综合、有序、系统的全域整治演进,对“山水田林湖草”“田水路林村居业” 进行全要素、多手段、高效益综合治理,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目前已连续五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奖励。
 
  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林海说,近年来,随着土地整治的不断深入,嘉兴也面临着开拓者通常遇到的瓶颈问题,如:项目谋划的前瞻性、部门的协同性、资金的筹措等,此时土地综合整治“一块地”集成改革思路应运而生,并在创新发展中秉持四项原则:
 
  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定格局、土地综合整治优布局”理念,以长远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谋划项目,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
 
  突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推动工程项目由“碎片化”向“系统性”转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根据经济基础、资源禀赋、人口规模、人文历史等不同特点,分类推进、因地施策,推动土地综合整治“一块地”集成改革特色化发展。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锐意进取,奋勇向前,嘉兴再次在全省开创性地提出土地综合整治“一块地”集成改革概念,创新土地综合整治新模式。
 
  所谓“一块地”集成改革,核心内容就是突出“农”“地”“人”三个核心:
 
  以“农”为核心。实现多田套合,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建设用地复垦等涉农项目,逐步将永久基本农田建设成高标准农田,提高耕地保护能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要求在建、新建项目覆盖率实现100%。
 
  以“地”为核心。在以“农”为核心的基础上,实现一地多能,开展村庄整治、风貌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助推共同富裕的涉地项目整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要求在建、新建项目覆盖率达到50%以上。
 
  以“人”为核心。在以人为本,以“地”为核心的基础上,健全完善村集体和农民财富持续增长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促进共同富裕,在每个县(市、区)形成至少1-2个精品示范工程。
 
  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探路先锋”
 
  阔步征程里,如何更好地激发土地“钱”力,加强各类自然资源在城乡之间的整合转化?
 
  “我们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土地整治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工作任务,统筹实施‘四大集成’,做好做优规划集成、项目集成、要素集成与成效集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观棋,心有全局;落子,精细布局。
 
  根据《方案》,可以望见,我市将逐步建立纵向传导、横向衔接的“多规合一”工作机制,融合“生态、业态、文态、形态”,整合自然资源、村庄布点、文化旅游等专项内容,推动共同富裕走深走实。同时,以“一块地”集成改革理念统筹项目区范围内建设用地复垦、高标准农田、农村河道整治等子项目,实现工程设备有序进场、场地损毁统一恢复,避免出现“乡村土地拉链”现象。
 
  “我们还将建立资源集聚、要素聚合的政策集成工作机制以及整体协同、各负其责的成效汇合工作机制,依托土地综合整治为平台,引导相关专项资金向区域内集合,强化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形成成效共享的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新场景。”上述负责人说。
 
  从高屋建瓴的谋篇布局到脚踏实地的精彩落地,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土地综合整治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将从空间适配的“最优解”入手,让“产城人文景生”的和美画卷逐渐在嘉兴展开。
 
  接下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以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为基础,围绕“一块地”集成改革,严把“立项报批关、方案设计关、工程实施关、综合验收关、长效管护关”五关,打造规划目标协同一致、空间资源优化配置、政策优势集成发挥、共富场景集中体现的示范样板单元。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国土行政管理相关政策法规解读新型城镇化与国土空间优化开发城乡土地管理制度与改革走向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中生态的重要性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技术创新市县乡村为重点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统一用途管制集体土地拆迁安置政策与案例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及其政策效应分析
 
(来源:潮新闻)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8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