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6G进展到什么程度?它离我们普通人还有多远?一文了解!

发布日期:2023-12-06

  6G推进组组长:2030年我国将实现6G商用

  目前6G通信技术的发展是当今全球都瞩目的焦点之一。我国的6G技术进展到什么程度?它离我们普通人还有多远?昨天,总台央视记者专访了我国6G推进组的负责人王志勤。

  记者:大家都很关注6G到底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6G推进组组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 王志勤:6G技术其实是5G代际更新的一个新技术,移动通信每十年一代,所以面向6G来看,它的商用时间基本上是在2030年左右,它的标准化制定时间会在2025年。

  面对镜头,王志勤开门见山,一口气说出了我国6G标准化制定的时间和商用时间,还跟记者说出了关于6G技术未来应用场景的初步设想。

  6G推进组组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 王志勤:6G提出了三个新的场景,通信和感知的结合以及通信和人工智能的结合,还有类似于泛在物联,实际上就是现在比较热门的天地融合这种场景。未来6G要连接的对象不光是人,还有很多的智能体,比如机器人、元宇宙。现在大家认为5G可能在行业还不好解决的一些场景可能会进一步完善。

  对于普通人来说,提到6G,最基本的一个感觉就是它会比5G更快,但王志勤告诉记者,6G不仅仅是一个快字。

  6G推进组组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 王志勤:到5G以后,现在再说速率提升,其实大家也会觉得是不是有这种必要。未来6G服务的对象更多的是社会管理、社会治理层面的事情,更多的是偏向智能体这块。

  现在的5G基站只是支持通信信号的发送和接收,而在6G时代,基站将同时支持通信和感知,能够利用无线电波感知周边的环境、物体的形状和运动等,不仅能提升通信的性能,还会催生新业务。

  6G推进组组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 王志勤:现在整个移动通信网络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网络体系,基站非常多,在基站的基础之上,希望能够再做一些感知性的工作。做低空经济,直接在基站上进行升级改造,它就具有了感知的能力,这样就可以对无人机进行空域管理。还有一些交通路口,把这些基站升级以后,可以看整个车流量,就是作为一些交通的管理。

  王志勤告诉记者,眼下,世界范围内,对6G的发展都还处于技术研究阶段,对6G网络架构和关键技术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我国是从去年开始进行了6G 技术试验的工作,今年也陆续开展了关于6G系统架构和技术方案等方面的研究,这些工作也将为今后的6G下一步推进工作打下基础。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超前培育6G应用生态

  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外宣布,我国正在有序开展6G相关的技术试验,扎实推动6G创新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张云明:超前培育6G应用生态十分必要。加快5G与XR、数字孪生、机器人等新产业新应用的融合发展,加速相关产业成熟,夯实6G应用基础。推动信息通信企业与垂直行业企业密切沟通、协同合作,共同参与6G需求研究、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等全流程各环节,携手构建6G繁荣应用生态。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6G通信能力将达到5G的10倍以上,5G向6G的发展是从万物互联向“万物智联,数字孪生”的过程。6G将推动沉浸感更强的全息视频,实现物理世界、虚拟世界、人的世界三个世界的联动。今年6月国际电信联盟完成6G愿景需求建议书,明确6G典型产品和关键能力指标,其中我国提出的5类6G典型场景和14个关键能力指标全部被采纳。

  据了解,我国在2019年就成立了6G推进组,系统推进需求、技术、标准及国际合作等各项工作,并启动6G技术试验。

  我国6G方案为万物智联提供技术路径

  昨天,我国6G推进组还首次对外发布了《6G网络架构展望》和《6G无线系统设计原则和典型特征》等技术方案,这将为6G从万物互联走向万物智联提供技术路径。

  《6G网络架构展望》提出了关于6G网络架构的设计原则与网络能力。而《6G无线系统设计原则和典型特征》结合6G部署和组网需求,形成了6G无线系统功能和运行特征以及设计原则。

  据了解,6G将成为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满足从人的连接,到物的连接,再到智能体的随时随地按需接入网络的需求。因此,未来的6G网络不仅会比5G更快、更可靠,还需要推动移动通信与人工智能、感知、计算等跨领域融合发展。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数字经济主题,为参训学员量身定制了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教学计划,在培训期间还将组织学员结合工作实践和培训收获开展分组讨论,提炼学习成果,提升专业化能力,促进学思结合与学以致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3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