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在浙大国际校区成立

发布日期:2021-06-23

       3月29日下午,“隐形冠军的持续竞争优势”专家研讨会暨“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for Hidden Champions)”成立仪式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成功举办。研讨会由国际校区主办,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和浙江大学“创新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承办。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建立和保持隐形冠军竞争优势,就多个维度展开了讨论。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执行院长邹大挺被聘为中心顾问委员。

       商业巨头“赢者通吃”曾经是多数企业追求的目标。但是在众多行业中,有一批鲜为人知的企业,长期专注于垂直领域,精耕细作,却成为了细分市场的领导者,德国管理学思想家赫尔曼·西蒙将这类企业命名为“隐形冠军”。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即因对这些企业的研究发展而生。中心由浙江大学社会学部主任吴晓波教授担任主任,聚集了包括英国剑桥大学、美国杜克大学、欧洲管理技术学院、ESMT斯洛文尼亚IEDC-Bled商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有关学者在内的一批海内外智囊团,致力于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隐形冠军研究平台与智库。

       浙江大学副校长,国际联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何莲珍向参会嘉宾致欢迎辞。何莲珍表示,在中国制造面临空前全球竞争强度的当下,关注新时代隐形冠军的培育与持续成长,是中国制造产业结构升级、迈向制造强国的重要方面,也是我们的共同使命。她指出,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不仅是国内第一家由高校为主体运营的隐形冠军国际化研究平台,也是浙江大学国际校区打造的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先锋力量,期望在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中心能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岳阳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省是中小企业大省,也是制造业大省。自2016年启动省级“隐形冠军”遴选以来,浙江省参照德国西蒙教授提出的“隐形冠军”模式,结合自身产业特色,目前已经遴选和认定省级隐形冠军206家。同时,有114家企业列入国家“单项冠军”企业,162家列入专精特新企业,居全国各省市区第一位。他对浙大学者在这个过程中提供的有益建议和支持表达了感谢,希望下一步能够持续推进与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的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推进隐形冠军的培育工作。

       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德国著名管理学思想家、“隐形冠军”之父Hermann Simon和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斯洛文尼亚IEDC-BLED管理学院院长、全球新兴经济体管理发展国际联盟(CEEMAN)主席Danica Purg教授等海外专家也通过在线视频连线的方式向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传达了祝贺和未来发展的愿景。

       国际联合学院常务副院长欧阳宏伟宣读了中心成立和负责人任命文件。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屈贤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原所长陈小洪同何莲珍、吴晓波和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文华一起,共同为中心成立揭牌。

       随后,岳阳、何莲珍、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执行院长邹大挺和吴晓波分别为中心的顾问委员、学术委员和企业委员颁发聘书。

       屈贤明和陈小洪作为顾问委员代表分别致辞。屈贤明指出,基础薄弱的产业,特别需要以专精特为特征的企业。他呼吁积极进行隐形冠军标准的制定,总结提炼值得其他企业复制和借鉴的经验,同时,为政府如何制定普惠政策提供有意义的建议。

       陈小洪分享了他对隐形冠军的独到见解。他认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经验知识,不足以支持我们迈向真正的国际一流。未来的研究应该聚焦于数字技术助力隐形冠军升级的路径,探讨,网络化和智能化时代,企业应该如何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

       在主题研讨环节,吴晓波代表隐形冠军国际研究中心发表“单项冠军特色发展”主题报告。吴晓波强调了三条冠军企业的成长路径和涌现机制:时代使命的回应(掌握科技浪潮和国家战略的核心技术)、复杂系统演变下的个体涌现和企业核心竞争力辐射产业体系。他发布了以工信部单项冠军企业为研究对象的单项冠军特色发展指数报告,多维度、全方位地对单项冠军企业进行了解读和分析。在此基础之上,他也提出和展望了隐形冠军国家研究中心未来的研究兴趣和发展方向。

       菲尼克斯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做了题为“隐形冠军如何领军数字化转型”报告。他指出数字化改变了竞争的游戏规则,不仅要关注效率层面的突破,还必须回溯企业的立身之本——商业逻辑。未来的一切产品都是智能产品,第一步就是让传统产品走向智能化;第二步,是引领自动化、数字化趋势;第三步要去打造帮助客户提供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任何一个企业都无法独善其身,未来应当坚定生态战略,在这个过程中坚定地融入大的生态逻辑,汲取营养、贡献智慧,打造数字工业和产业互联网新生态。

       本次会议议题聚焦VUCA时代隐形冠军培育与生态构建的新议题,来自全球各地的多位知名学者及业界领袖,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会上全方位展现了隐形冠军企业过去、现在与未来,令现场每一位与会人员都收获颇丰。此次“思维盛宴”不仅为学术界与企业界搭建了一个重要的沟通桥梁,相信也将实实在在地推动中国隐形冠军企业的加速成长与转型。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两个健康”发展;我国中小微企业发展现状、问题及政策解析;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制度创新与机构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机遇及有关扶持政策解读;信用监管制度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影响;中国民营企业成长转型之路;科技创新与政校企产学研合作模式探索等
 
(来源:“浙江社科”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33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