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2021)

发布日期:2021-03-17

       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坚持系统观念,落实落细“十三项战略抓手”,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突出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确保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2月25日,浙江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袁家军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主持并作具体部署。葛慧君和其他副省领导干部出席。

       袁家军指出,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全面创新思维,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两手硬、两战赢”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四大建设”迈出新步伐,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富民惠民安民取得新实效,治理能力实现显著提升,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亮丽的高分报表。“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胜利实现。

       袁家军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实干苦干的结果。透过一省看全局,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有核心才能万众一心”,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八八战略”历久弥新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在应对极端复杂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更加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解:一要增强政治意识,把握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的新要求;二要增强前列意识,把握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三要增强机遇意识,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战略;四要增强风险意识,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新发展安全观;五要深化规律性认识,把握在严峻挑战下推动经济稳中求进的新方法。

       袁家军强调,明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现代化新征程开启,必须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要坚定不移推进富民强省实现新跨越,推动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新突破,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取得新进展,推动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打牢高质量之基、激活竞争力之源、走好现代化之路,更好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担当、“重要窗口”的风采。具体工作中要突出“三个争先”:一是改革突破争先,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创造制度优势、发展胜势;二是服务提质争先,启动实施“三服务”2.0版,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经济政策体系;三是风险防控争先,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

       袁家军强调,明年要着力抓好九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着力建设三大科创高地,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二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竞争力,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进一步做强企业、做强实体,加快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三是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畅通高端要素循环,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四是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探索完整的数字社会图景,探索数字化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五是深化改革,健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机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增创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新优势。六是加快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持续优化省域发展空间布局。七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八是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扎实推进绿色转型,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九是推进富民惠民安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加快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袁家军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机制,营造唯实惟先干事创业氛围,打造全面过硬干部队伍,凝聚全社会力量,在建设“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新征程中干出新业绩、展现新气象。

       郑栅洁强调,要按照“三个争先”要求,更加注重畅通循环,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安全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创平台能级,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要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全力培育单项冠军,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要打通制度性机制性堵点,释放投资和消费潜力,积极参与强大国内市场建设。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各领域改革,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念好新时代“山海经”,实施做大产业扩大税源行动计划和提升居民收入富民行动计划,强化沿海开放意识,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要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大力推进节能降碳,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安全风险防控,注重解决系统性规律性问题,巩固平安浙江建设成果。要讲政治懂规律重实效,大力提升抓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做好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岁末年初各项工作,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抓好明年一季度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各市、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省部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上午的会议。下午,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专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66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