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从“乌镇峰会”10年,看“数字浙江”20年!

发布日期:2023-11-15

  2023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办的第十年,也是“数字浙江”建设20周年。

  从江南水乡到数字高地,从“数字浙江”到“数字中国”,对于浙江和乌镇,时间刻度里浓缩了数字产业发展对我们生活的改变与革新,更集纳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共绘出美好的数字未来。

  乌镇“网事” 追寻“拾光”

  “乌镇,变了。”

  众多互联网行业从业者汇聚乌镇,在峰会论坛上、街边小巷里,甚至在酒店走廊,兴致勃勃地与同行交流分享,畅谈对乌镇的感受。

  从2014年首届峰会开始,这座千年古镇不断释放照亮全球互联网产业发展之光,前沿科技和民俗乡情在这个水乡小镇奇妙共融。

  “小镇内静谧而美好,峰会里热烈又涌动。”今年是知乎创始人周源第五次参会,“通过一次次参会交流,我们努力让技术创新成为推动社会包容性、普惠性与韧性的力量。”

  一年一度的峰会,就像互联网行业的集雨器,接住行业一年发展落下的所有甘霖。

  2016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规模高速发展;2017年,人工智能不断突破,走入寻常百姓家;2020年,领先科技成果聚焦数字化社会治理,触摸前沿科技发展脉动;2022年,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助推公共服务普惠共享……

  浙江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表示,2014年,桐乡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永久举办地。10年来,桐乡因“网”而兴,加“数”前进,整个城市发生了全方位、历史性变化。

  走进乌镇,数字经济辨识度更高。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以来,乌镇的数字经济企业数从12家增至1000多家;“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每1秒钟能进行18亿亿次计算,位列全球第六位……

  今年乌镇峰会现场,中国移动“5G-A”通感车联、智慧低空感知能力等应用展示成为关注焦点。据工作人员介绍,“5G-A”能实现5G网络基础能力十倍的提升,下行速率提升到万兆,上行能力提升到千兆,物联从百亿提升千亿联接,具备了确定性体验、高精度定位、通感一体、无源物联等新特性。

  走进乌镇,数字赋能美好生活。乌镇规划建设的互联网生活示范区,依托乌镇AI智能医养中心、乌镇智能养老中心等项目和“乌镇·二次·源”数创空间,让当地居民感受数字化带来的各种便利。

  走进乌镇,“数字”飞入田间地头。在未来,数字农场里,机器人代替农民精耕细作;高标准“万亩方”良田里,水稻长势旺盛;数字化助力下,新一代农人更加“耳聪目明”,农业生产更加轻松、精准、高效。

  以峰会为媒,古镇的“慢”与互联网的“快”不断碰撞交融,重塑乌镇里的生产生活。一枕临流水,一网通天下。从乌镇走向世界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闪耀夺目。《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等系列成果的发布,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不断深入人心。

  数字浙江的“一张蓝图绘到底”

  走进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的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一项项数字经济成果引人驻足。

  20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推动信息化数字化的创新发展,从数字浙江到信息经济,从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到数字化改革,再到2023年提出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浙江构筑省域发展的数字引擎,拉开了一场壮阔的信息化数字化新实践。

  在这里,往“高”攀升,聚力提升产业能级。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从2014年的2854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8977亿元,年均增速13.6%,是同期GDP增速2倍以上。今年1月至9月,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7361.4亿元。2022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3.93万亿元,占GDP比重超50%。数字经济成为浙江抢占产业新赛道、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力量。

  在这里,向“新”进军,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超万家数字经济领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24万件数字经济领域发明专利,面向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兴领域,浙江多地着力做强数字经济领域千亿级集群。不少创业者相聚杭州未来科技城,数字化成为高通中国·中科创达联合创新中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等企业的发展“引擎”之一。

  在这里,以“融”提效,推动与各行业深度融合。

  “智能亚运一站通”、无人驾驶AR智能巴士等应用共同成就智慧亚运;数字贸易推动经济发展,2022年浙江网络零售额2.7万亿元,数字贸易进出口额6335.5亿元;“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双向赋能,目前浙江建成未来工厂52家,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601家,截至2022年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规上企业营收突破8万亿元。

  在这里,数字驱动政务服务,“跑”出民生温度。

  深入实施“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等重大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办事实现“智能秒办”“掌上办”,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数字应用惠及千家万户……

  在手机上申请办理退休各项事宜的杭州市民王大伯称赞:“带一张身份证,填一张表,去了一个窗口,就提交完成了。下个月就能领到第一笔养老金。”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研究员王崟屾表示,浙江因时而谋、顺势而为,强化制度供给,数字经济成为浙江发展的“金名片”,也成为提升实体经济竞争优势的有效路径。

  站在新起点 持续打造数字中国“样板间”

  2003年,这一年鸣响了“数字浙江”的发令枪,指引浙江开启数字化发展的先行探索。

  时光流转,20年后,2023年出台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并提出“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浙江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萌发地、策源地,坚持‘数字浙江’一张蓝图绘到底,着力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数字社会建设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数字中国建设开展了先行探索,具有示范启示作用。”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陈畴镛说。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今年以来,浙江提出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紧扣“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三大主攻方向,大力推动产业能级、创新模式、数字赋能、数据价值、普惠共享五大跃升,牵引思想观念、市场机制、治理方式、领导体制等的全方位变革。

  从电子商务平台到直播带货;从线上消费到移动支付;从区块链到元宇宙;从云计算大数据到AI人工智能……在浙江,最新最热的数字应用场景不断涌现。围绕数字经济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层出不穷。

  着眼于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浙江坚持科技、人才、教育一体推进,加速培育“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实现更充分、更均衡、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

  放眼整个数字长河,乌镇峰会这“一叶轻舟”也是浙江数字经济“乘风破浪”的缩影。

  作为中国互联网对话世界的窗口,乌镇历经10年沉淀,梳理了一个新的奋斗坐标——打造乌镇“国际互联网小镇”,以110.93平方公里的乌镇地图起笔,划出互联网总部会展区、互联网文旅展示区、互联网生活示范区、互联网产业集聚区、互联网教育集聚区和数字农业集聚区六大区块,还布局打造乌镇数据要素产业园。

  从这里,我们一起链接“数字中国”的璀璨未来;在这里,我们一起奔向“网络强国”的美好明天。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数字经济主题,为参训学员量身定制了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教学计划,在培训期间还将组织学员结合工作实践和培训收获开展分组讨论,提炼学习成果,提升专业化能力,促进学思结合与学以致用。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3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