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2020)

发布日期:2020-04-08

       今天,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发表讲话,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明确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领导傅奎、黄兰香、王少峰、胡衡华、张剑飞、张宏森、李殿勋、姚来英、刘莲玉等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主持。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继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性进展,改革开放稳中提质,民生投入持续加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会议指出,回顾过去几年特别是今年来的经济工作,最深切的体会就是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战略定力,扎实埋头苦干,踏着坚定步伐,办好湖南事情。就是始终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坚持聚焦重点、绵绵用力,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以“5个100”为抓手兴产业强产业,着力营造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推改革、施法治、强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会议指出,我们谋划工作,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中部地区面临国际和沿海产业加快转移、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机遇,我省呈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增强的良好势头。要全面、客观、辩证地分析经济形势,善于观大势、识大局,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多方面、深层次的联动关系,既要看到优势也要正视差距,既要看到挑战也要发现机遇,既要看到困难也要增强信心,审时度势、超前谋划,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只要全省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咬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放松,保持心齐气顺劲足的精神状态,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能力,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抓下去,湖南的发展就会越来越好。

       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指出,实现预期目标,根本的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关键的是坚持稳字当头、积极进取,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重要的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对照完成相关定性和定量指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新时代抓发展,不是要不要发展的问题,而是怎么发展、发展为谁的问题。要真正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既有各自内涵、更是一个整体,树立全局观念,克服单打一思想,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集中到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来,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抓好“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上来,落实到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上来。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领导活动全过程,落实到决策、执行、检查各项工作中,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

       二要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年要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努力实现“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即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充分就业、促进安全稳定,推动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系统梳理薄弱环节,聚焦基础设施、县域经济发展、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短板,实施精准攻坚,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各地要根据自身实际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防止在数字上层层算账、层层报账,更不能弄虚作假。

       三要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一项一项查漏补缺,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污染防治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继续加大对中央交办、督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力度,抓好源头防控,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风险防范要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加快结构性去杠杆,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工作。

       四要持之以恒推进产业建设。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促进更多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抓紧遴选和确定明年“5个100”建设重点项目,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引导资金投向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发挥有效投资和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要更加注重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更加注重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更加注重提升产业链水平、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更加注重产业园区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更加注重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发展,更加注重营造透明公正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五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继续抓好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优化布局调整和市场化运作机制。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更好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盘活存量土地。统筹抓好事业单位、环保体制、司法体制综合配套、医药卫生体制、产教融合建设和学前教育等改革。大力实施引进来、走出去,积极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大力拓展多元化市场,继续保持外贸增长势头。

       六要以求真务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主动适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广大干部振奋精神强担当、扑下身子抓落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以党委、政府过“紧日子”换来老百姓的“好日子”。坚决克服经济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落实基层减负措施,使广大干部从无谓事务中解脱出来,真正把注意力集中到抓产业、促发展上来。

       会议强调,要立足爬坡过坎的阶段性特征,坚持科学稳健、系统优化、深化改革、守住底线,紧紧扣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建设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地,大力发展战略性产业,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促进园区集约集群发展,统筹区域城乡发展,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紧紧把住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推进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打造内陆创新开放高地;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深化国企国资、财税体制、农业农村等各项改革,破解发展障碍;紧紧盯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稳就业、补短板、兜底线、办好民生实事;紧紧守住风险底线,着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区域性金融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抓好安全生产,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时值岁末年初,要确保今年收好尾、明年“开门红”,做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和水利冬修工作,抓好“两节”保供稳价,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会议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坚定信心、乘势而上,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全省综治、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评估情况。

       各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管理区、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省直有关部门,省属企业和中央在湘单位,部分央企驻湘机构、有关金融机构和全省本科院校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 推荐阅读: 浙大继教院疫情专题培训|抗“疫”大考的浙江答卷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发展趋势”“智能制造的科学内涵,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浙江智能物联网发展与智慧城市打造;互联网+共生共享共创共赢的逻辑与路径——宏观创新思维、逻辑思维;科技创新“政校企”政产学研全面合作模式探讨;中国工业数字化的远景、路径、策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与数字经济变革;文化科技的融合与数字文创经济创新发展等
 
(来源:华声在线)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90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