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六大行动”|省属国企党建的“浙江样本”

2020-01-16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如何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中的各个环节?怎样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国企党建应该“抓什么”“怎么抓”等一系列问题,在浙江都能找到具体答案。

  近年来,浙江省国资委党委组织实施了以固本强基、铸魂聚力、清廉国企、公司治理、人才强企、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国企党建“六大行动”,并选取10家省属企业分别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党建工作试点。日前,省属国企党建工作“十大样本”正式发布,汇聚成省属国企党建的“浙江样本”。

因企施策 一企一品

  “注重因企施策,深化‘一企一品’建设,结合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属性的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建品牌创新,培育具有浙江特色、国企特点的党建精品。”对这次发布的国企党建“十大样本”,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冯波声如是评价。

  据悉,“十大样本”涵盖党委领导作用发挥、总部机构改革、公司法人治理、强党建促发展、选人用人、人才强企、基层党建、清廉国企、意识形态、企业文化等方面,兼具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各项试点坚持问题导向,旨在以工作创新来解决实际问题。

  比如,在企业决策中,“讨论前置”决策机制是党组织内嵌公司治理结构最重要的制度安排,已在大多数国有企业落地。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出现一些企业事无巨细都提交党委会审议;不少企业党委和董事会两套班子的人员高度重合,导致党委会研究讨论前置程序成走过场等现象。

  “这些具体的、现实的问题,引发了我们对于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这一课题的深入思考。”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建工作负责人说。

  作为全国“两类公司”试点企业,刚刚改组设立两年的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董事会保持较为多数的外部董事席位,而经营层则全部是市场化招聘的职业经理人,党委会、董事会、经营层人员重合度较低。这一治理架构,为探索党委会前置研究程序创造了条件。

  公司党委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界定了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共5大类27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党委会前置研究结果视情况提交董事会、经营层审议,支持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依法行使职权,不代替决策。同时,党委会参与重大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和“一把手”四不分管制。

  两年来,公司党委会前置研究、提交其余治理主体审议事项254项,2018年全年经党委会研究把关后提交董事会决策的投资项目27个,投资总额达160亿元。

国企姓党 全面融入

  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公司治理各环节、企业改革全过程,不断推动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断落地,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的实践并非个例。

  省国贸集团在推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改革实践中,积极探索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的实现途径。通过厘清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形成“党委领导核心、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独立监督、经营管理层负责落实”的运行模式,使企业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规范。今年1—8月,在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外部环境下,集团营收、利润等主要指标依然实现较快增长。

  杭钢集团在近年来大刀阔斧的总部机构改革中,坚持强化党的领导,总部人数从422人下降到89人,20个部门整合成10个部门,实现“大集团、小机关、高效率、优服务”。目前,杭钢集团已发展形成钢贸、环保、数字经济、技术创新服务等产业格局,从一个传统的生产管理型企业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向大力推进。2018年,杭钢集团全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利润近32亿元,基本实现了高能压缩、结构优化、效率倍增、平稳转型的目标。

  ……

  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浙江不断强化“国企姓党”。目前,省属企业本级全部实现党建要求进公司章程,对党委前置研究公司重大事项决策普遍作出明确;深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省属企业党员总经理全部兼任党委副书记,将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

  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浙江还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其中,省机场集团把公权力监督试点作为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建设清廉机场的关键一招,为这一领域的个体探索提供了有益经验。

  这一试点中,省机场集团党委以厘清职权为突破口,细化形成职责清单、权力清单、风险防控清单、管控制度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四份清单一张图”;以执纪监督为手段,强化常态监督,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围绕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企业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清廉国企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同频共振 互促互进

  “党建也是生产力。”国企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必须放在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上。

  省海港集团在“强党建促发展”试点探索中,构建“1+3+3+N”的党建工作格局,紧扣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落实项目攻关、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带群建,培树了一批可复制、可操作的基层党建示范典型。集团系统目前拥有三星级及以上党支部221个,占比91.7%;35家创新工作室去年完成项目213项,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超3亿元。

  将基层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省交通集团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创新“美丽站所”“党建+”等党建品牌建设,进一步探索区域党建联动机制,使集团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一张网”“一盘棋”,党建和业务融合得更加紧密。党建引领下,集团在综合交通建设、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产业发展提升、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

  经营管理拓展到哪里,党的工作跟进到哪里。当前,由省国资委党委管理的基层党组织达1.02万余个,党员15.52万余名。坚强的战斗堡垒,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提供了有力保障。

  致力于“高标准选人用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物产中大集团率先开展班子本级职业经理人选聘,优化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的“全链条”,提升干部队伍驱动力;巨化集团探索形成“平台聚智、柔性引智、项目用智、培训育智、服务惠智”的人才强企“五个智”模式,做到“重点产业发展到哪里,高层次人才就聚集在哪里,人才政策就倾斜到哪里,人才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激活了人才工作“一池春水”。

  在浙江,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今年前三季度,省属企业营收、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2.7%、7.8%,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最终,还是要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冯波声说。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视角下的国企基层党的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国企的党建工作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与国企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当前国资国企改革案例点评与趋势;全面落实新时代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会一课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89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