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2020年浙江发展报告·经济卷》发布!

2020-01-13
 
       刚刚过去的2019年,尽管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是浙江仍然坚持以稳应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更具韧性。
 
       1月9日下午,浙江省社科院发布的《2020年浙江发展报告·经济卷》(以下简称“浙江蓝皮书”)预测,去年全省生产总值(GDP)增幅6.5%左右,主要经济指标走势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与蓝皮书经济卷一同发布的还有社会卷、政治卷、文化卷、生态卷和数字经济卷。
 
预计全年GDP增速6.5%
新旧动能转换再次提速
 
       统计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GDP)达到43199亿元,同比增长6.6%,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要高于江苏(6.4%)、广东(6.4%)、上海(6.0%)、山东(5.4%)等国内经济发达省市。浙江蓝皮书预测,浙江全年GDP增速将达到6.5%左右。
 
       作为数字经济产业和互联网智慧应用的高地,浙江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对于GDP的推动尤其值得一提:去年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占GDP的9.9%,比重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0%,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取得积极进展,17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7%。浙江蓝皮书指出,这昭示着浙江的新旧动能转换速度不断在加快。
 
境内上市公司数居全国第二
民营企业景气指数明显改善
 
       民营经济在推动浙江经济发展中向来扮演着举足轻松的作用,2018年,受到经济大环境影响,浙江的民营企业发展一度经历波折,而这两年,党和政府不断出台扶持政策支持民营企业,提振了民营企业家信心。
 
       浙江蓝皮书指出,2019年浙江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去年,浙江日均新设企业达到1326家,日均新设个体工商户达到2634户。截至9月末,全省已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62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48家,数量居全国第2位。
 
       2019年三季度民营企业景气指数(124.8)和企业家信心指数(124.9)回升明显,分别比二季度上升0.7和0.6点。民营企业生产和利润增速快于其他企业。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长7.7%,占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62.9%。
 
人均收入实际增长6.2%
全省社保参保率已超99%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对于经济变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口袋里收入的变化。浙江蓝皮书指出,去年前三季度,浙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546元,同比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6030和24102元,同比分别增长8.5%和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和6.4%。
 
       社会保障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浙江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到4181人,同比增长4%,参保率达到92.6%;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414人,增长1.6%,参保率达到99.1%。
 
预计房地产短期“双限”不放松
中长期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这两年,在国家“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调控之手下,总体保持平稳。浙江蓝皮书指出,2019年一季度以来,浙江的杭州、宁波、金华、温州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始终高于100,房价环比涨幅处于温和波动态势,价格在波动中保持稳定增长。
 
       二手住宅方面,杭州、金华两地二手房价经历上半年上涨,从2019年三季度开始已经小幅回落,进入11月后二手房挂牌量突破10万套大关,处于历史高端,去化压力较大。
 
       浙江蓝皮书预测,已经实行“限价”、“限购”的城市,限制性政策仍将持续,短期内不会做出调整。根据2019年前三季度的房地产运行指标分析,未来短期内浙江房地产开发投资存在向下的压力,而中长期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2020年实体经济依然困难很多
蓝皮书建议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浙江蓝皮书指出,虽然浙江省2019年的经济运行好于全国,但挑战和困难增多,经济发展的变数增多,实体经济的困难增多,市场需求和预期波动,结构性通胀压力上升,国际贸易摩擦的影响面扩大,稳企业、稳就业、稳预期难度加大。
 
       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浙江蓝皮书建议我省应主动对接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发展,主动对接上海,集中资源着力打造现代化世界级大湾区,打造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和智慧综合交通体系,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现代化大都市区和城市群。
 
       同时,还应该建设数字经济深融标准规范,加强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培育跨界复合高端人才,研究精准化的数字财税政策,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服务平台。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发展趋势智能制造的科学内涵,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浙江智能物联网发展与智慧城市打造”“互联网+共生共享共创共赢的逻辑与路径——宏观创新思维、逻辑思维”“科技创新与‘政’‘校’‘企’政产学研全面合作模式探讨”“中国工业数字化的远景、路径、策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与数字经济变革”“文化科技的融合与数字文创经济创新发展”等
 
(来源:每日商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18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