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杭州VS深圳:谁能领先一步成为“区块链之都”?

2019-11-01

  杭州是世界互联网发展高地,深圳是中国乃至全球的创新中心,城市属性决定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未来。当前,拥有雄厚互联网基础优势的深圳与杭州,都在发力打造“区块链之都”,谁能率先一步成为“区块链之都”?近期,我们进行了深度调研。

01、优势:杭州打造“区块链之都”拥有多个第一

  杭州提出打造“区块链之都”,并不是“空穴来风”,近年来,杭州创造了不少区块链产业的第一:

  第一,2017年4月,全国第一个区块链产业园落户在西湖区互联网金融小镇,在城市竞争中再添一个未来产业“杀手锏”。

  第二,2017年4月,杭州主办了2017全球区块链金融(杭州)峰会,首开国内政府层面主办区块链峰会之先河。

  第三,2018年2月,杭州市第一个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培育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商用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四,2018年2月,杭州的城市名片阿里巴巴以拥有56项专利成为2017年全球拥有区块链专利最多的企业。

  第五,2018年4月,杭州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百亿规模的区块链创投基金——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该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从成立基金的意愿到正式落地,只用了54天。

02、短板:杭州与深圳综合竞争力PK,略逊一筹

  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深圳是中国最开放的城市,深圳的IT产业位居全国首位,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在区块链生态圈拥有强大竞争力。

  分析杭州与深圳在区块链产业布局,对比政策、基金、专利、应用等多个方面,杭州与深圳在区块链综合竞争力上的PK,其中场比分是4:5,即杭州领先4个方面、深圳领先5个方面。

  比政策:杭州比深圳力度大。2017年5月,杭州出台《关于打造西溪谷区块链产业园的政策意见(试行)》,对获奖并在西湖区实施转化的科技成果,按照国家级100万元予以补助。对新认定为国家、省、市级企业研究院、研发中心的,最高给予300万元的奖励。今年5月出台的《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政策(暂行)》,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吸引高层次人才安家落户,购房补贴最高可达 300 万元。

  目前,深圳还没有出台专门的政策文件,但在2017年9月出台的《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提出,重点奖励在区块链、数字货币、金融大数据运用等领域的优秀项目,年度奖励额度控制在600万元以内。

  比创投基金:集聚杭州的钱比深圳多。在时间节点上,深圳和杭州都是在今年4月份成立了区块链创投基金。杭州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100亿元,政府出资30亿元;在雄岸基金亮相当月,有300余家企业申请落地杭州,700家区块链项目向雄岸基金发来白皮书。深圳区块链创投基金首期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政府出资40%。

  比巨头公司:深圳比杭州多。在区块链领域,深圳的腾讯、华为、迅雷三大科技巨头都已经入链;杭州有阿里巴巴,系一家独大。

  比公司数量:深圳比杭州多。据蜂巢财经统计,深圳地区的区块链企业77家,占全国比重为15%;杭州41家,占比为8%,数量上深圳超过杭州。

  比专利:杭州比深圳多。根据国外权威部门发布的“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前100名)”显示,前100名中,阿里巴巴排名第一,美国银行紧随其后。深圳有7家企业上榜,拥有全球专利66项;杭州5家企业上榜,拥有全球专利116项。

  比研究机构,深圳比杭州多。深圳有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研究院等10家区块链研究院。杭州有中钞区块链研究院、浙江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等5家区块链研究院。

  比人才,杭州的吸引力比深圳相对较强。2018年离开北上广深的求职者,有13.7%的人选择了杭州,位居全国第一,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互联网从业者。

  据区块链招聘数据分析,今年2月与1月相比,杭州区块链岗位增加1.6万个,其中技术12132个,社区社群运营1870个,编辑106个,商务80个;深圳区块链增加9000个岗位,其中技术6758个,社区社群运营1286个,编辑910个,商务100个。

  比生态氛围,深圳比杭州更为活跃。自2017年,深圳已经召开了中国区块链创新高峰论坛(深圳)、“全球区块链产业应用峰会”等7次区块链论坛。杭州召开了全球区块链金融(杭州)峰会、2018全球区块链高峰论坛等4次区块链论坛。

  比应用,深圳走在杭州前面。从峰会类型看,深圳已经举办过三场产业应用类的峰会论坛,分别是2017年8月的“共享经济·区块链应用技术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今年4月的“全球区块链产业应用峰会”,6月的“区块链场景应用论坛”。

  从区块链巨头的应用开发看,腾讯侧重于鉴证证明、共享账本、数字资产及共享经济等领域的应用,华为则在数据交易、身份认证、新能源、供应链等领域的应用,迅雷则注重在金融、电商、游戏及社交等场景的应用。而阿里巴巴主要集中在公益慈善、相互保险、跨境溯源、正品防伪溯源等领域。

03、建议:补齐发展短板,找准发力路径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杭州要率先打造成为“区块链之都”,必须补齐短板,找准路径。结合当前实际,不妨在以下方面发力。

  背靠阿里,加强与阿里巴巴的“区块链+”战略合作。杭州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主发动机在哪里?在阿里巴巴。杭州的区块链基因在哪里?以阿里巴巴为主。目前,区块链产业能够在杭州集聚,很大程度是受到阿里文化的影响。培育区块链未来产业,杭州必须要加强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

  阿里已经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上先行一步了,下一步,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强与阿里达摩实验室的合作,以项目为纽带促进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应用场景落地。

  比如,蚂蚁金服在2016年就首次将区块链用于公益场景,通过把区块链技术与支付宝相结合,打造了支付宝爱心支付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的捐赠用户数超过60万,金额超过3亿元,而且每一笔善款均可被全程追踪。

  开放一批政府区块链合作项目,以政府采购促进应用场景落地。区块链经济的核心不在技术,而在于商业逻辑的重构。区块链不仅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认知革命。为此,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在认知上超前一步,要在区块链应用上加大支持力度。

  利用区块链的防篡改性特点,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发布一批“区块链+”税务、知识产权管理、公益慈善、社会福利保障、政府和社会诚信体系维护等区块链服务项目,引导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加快落地。

  在这方面,市场已经先行一步,比如,杭州的区块链创业公司复杂美,在给美的公司做供应链金融管理业务中,借款合同被写在区块链上,生成一个区块链的借条,资金方看到合同之后就会发放贷款。

  将区块链服务实体经济项目列入首台套目录,以区块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区块链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产地溯源、电子存证,还是医疗大健康、物联网等,建议,一是完善首台套政策,将区块链服务项目列入首台套目录之中。二是加大对区块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扶持。

  在这方面江西的做法值得借鉴,江西赣州对园区内企业采购区块链技术(应用)服务用于实现企业“降本增效”或转型升级,经认定目标达成的,给予采购资金总额的20%,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贴。

  在钱塘江金融港湾打造区块链特色小镇,以产业集聚助推区块链之都建设。区块链产业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从基础研究、技术储备,到上游的基础网络层、中间协议层,再到下游的应用服务层,以及投融资服务、人才服务、安全服务等等。

  建议,充分发挥钱塘江金融港湾的区位、技术、人才等优势,打造区块链特色小镇,将完整的产业链全部布局其中,打造出杭州“区块链之都”的特色。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数字经济与区块链》《区块链、物联网技术及其应用》《区块链落地应用和价值分析的产业研究》《通证经济与区块链金融》《区块链、物联网与智慧农业》《区块链发展现状与国际化视野》《区块链技术在港口物流企业中的应用》《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等
 
(来源:浙江在线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03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