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重磅!浙江省属国企党建工作“十大样本”正式发布!

2019-10-23
       10月22日,浙江省属国企党建工作“十大样本”在“2019之江国企党建论坛”上正式发布,来自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发挥,杭钢集团“总部机构改革”,浙江省国贸集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等十项工作上榜,为新时代地方国企党建工作树立了新标杆。
 
 
       今年以来,浙江组织实施了以固本强基、铸魂聚力、清廉国企、公司治理、人才强企、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国企党建“六大行动”,并选取10家省属企业开展党委领导作用发挥、总部机构改革、公司法人治理、强党建促发展、选人用人、人才强企、基层党建、清廉国企、意识形态、企业文化等党建“十大样本”建设,打造了一套可看、可学、可借鉴的国企党建工作新样本。
 
  浙江国企党建是怎么做的?看看“十大样本”的榜样~
 
【一】
 
 
  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自2017年2月正式改建成立以来,围绕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开展了积极探索实践。
 
  公司牢固树立“党建强、资本强”理念,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经过两年多来的具体实践,得出实现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七条”有效路径:
  ★ 一是健全公司治理结构
  ★ 二是完善企业领导体制
  ★ 三是完善党委研究前置程序
  ★ 四是完善选人用人机制
  ★ 五是加强企业民主管理
  ★ 六是构建大监督机制
  ★ 七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
 
【二】
 
 
  杭钢集团早在2015年就关停钢铁基地,平稳分流1.2万人,成为全国典型。
 
  2016年用2个月时间又大刀阔斧对总部进行改革,按照“全体起立、翻篇归零,双推双考、双向选择”的方针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在岗人员从422人下降到89人,20个部门整合成10个部门,同时在2016年到2018年三年时间中进行一系列制度废、改、立工作,废止不适用制度政策150多项,新设立制度政策300余项,把杭钢从一个传统的生产管理型企业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向大力推进。
 
  2019年1月29日,杭钢经验在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进行介绍。
 
杭钢新城(规划图)
 
【三】
 
 
  浙江省国贸集团在推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中,深刻领会“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积极探索有机统一实现途径;厘清了各主体的权责边界,健全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党委领导核心,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独立监督,经营管理层负责落实”的运行模式,公司法人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企业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规范。
 
浙江省国贸集团(效果图)
 
【四】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强党建促发展,树立“党建也是生产力”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凝心、熔炉、清廉、强基、堡垒、关爱的集团“党建六大工程”,构建“1+3+3+N”工作格局,紧扣基层党建领导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培育N个具备一定典型性、代表性和示范性的工作。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作业场景
 
【五】
 
 
  物产中大集团在以年轻干部为重点的干部选拔任用样板建设中,树立选人用人实干担当的导向,围绕“选拔培养什么样的年轻干部”“怎么样选拔培养年轻干部”的根本问题,全局着眼、全程着力,统筹制定实施了“引鹰”“育鹰”“雏鹰”“精鹰”“领鹰”五大培养计划,系统谋划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使用,真正做到了源头培养、递进式跟踪培养。
 
物产中大集团总部大楼
 
【六】
 
 
  巨化集团紧紧把握“一种共识、一个目标、一条途径、一套新政、一批成果”人才强企五条脉络,创新性地打造了巨化人才强企“五个一”体系。
 
  巨化集团坚持以开放的思维推动人才工作,着重瞄准人才相对集中的区域,在美国、俄罗斯等国家设置了人才工作站,在上海、香港、杭州等中心城市设置了人才基地,确保“重点产业发展到哪里,高层次人才就聚集在哪里,人才政策就倾斜到哪里,人才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巨化绿色工厂
 
【七】
 
 
  浙江省交通集团围绕“新时代打造国企党建工作新高地”的目标,系统研究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方向,建立健全基础扎实、运行有效、评价科学的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建立“一套清单、分层落实、专题评议、年终述职、绩效考核、定向反馈”党建责任体系,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从产业有形覆盖到有效全覆盖。
 
浙江省交通集团投资建设的金台铁路
 
【八】
 
 
  浙江省机场集团把公权力监督试点作为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清廉机场建设的关键一招,牢牢抓住权力运行这个牛鼻子,打出了一套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机场建设的组合拳;围绕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紧紧抓住集团管控能力建设和防范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风险这两大关键,扎实推进工作。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九】
 
 
  浙江省能源集团围绕“为什么”“抓什么”“怎么抓”,首次系统性细化意识形态工作六个方面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强化国企党建的重大举措,帮助广大职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团“主心骨”越来越硬,“主导权”越抓越牢,“主旋律”越唱越响,“主阵地”越筑越实,“主力军”越建越强,有力促进了集团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浙江省能源集团大厦
 
【十】
 
 
  浙江省建设集团在企业文化样板建设中,根植红色基因、结合企业实际,充分发挥了浙江工匠、“三五”工作法、建筑工人沟通日、浙建英雄等文化品牌在企业中的实际效用。
 
  集团历经抗震救灾援建、援疆援藏、G20 杭州峰会等重点重大项目建设,衍生出“浙建核心价值观”“浙建援建精神”“浙建铁军作风”“浙建工匠精神”等一批独具浙建特色的文化理念,构建起企业文化体系的“四梁八柱”。
 
浙江省建设集团
 
  浙江国企党建“十大样本”,进一步展示了浙江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推动了党建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融合,加强了党建工作的研究攻关,为全国国企党的建设提供了更多的“浙江样本”。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全面从严治党与国企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国企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思考》《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视角下的国企基层党的建设》《国有企业反腐倡廉与党风廉政建设》《学党史强党性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创新宣传方法,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舆论氛围》《深化国企改革路径探索——创新驱动与企业转型升级》等
 
(来源:“今日浙江”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60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