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语言·认知·智能——学科汇聚、文理交融” 求是大讲堂文理高峰对话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11

       人工智能时代,为什么语言非常重要?我们如何认知、表征这个世界?我们离人工智能时代还有多远?为了回答这些问题,9月24日下午,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汇聚了代表文、理学科智慧的声音。本次主题为“语言·认知·智能——学科汇聚、文理交融”的跨学科高峰对话,对话嘉宾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求是特聘教授、外语学院刘海涛教授和浙江大学理学部副主任、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沈模卫教授。活动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部、理学部共同主办。外语学院梁君英教授主持了本次对话。

       人工智能已深入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近期,一系列国际顶级学术会议纷纷开始强调人工智能应朝着“可解释”的方向发展。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如何理解呢?结合一些人工智能应用实例(如地图导航),沈教授基于工程心理学指出,机器界面更加友好、人机交互更加顺畅,其实就是一种对于可解释性的支持。刘教授则从人工智能发展的角度给出了回答。早期的人工智能应用主要基于规则,人们完全明白其运算机制;而如今,得益于大数据和高算力,机器具备了更为强大的智能,但其机理却成为了一个人造“黑箱”。所以,强调人工智能的可解释,其实代表了人类面对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一种反思。

       关于人工智能时代为什么语言非常重要这一问题,刘教授指出,在人工智能领域,这两年流传着一种说法:“得语言者得天下,懂语言者懂天下”。沈教授强调:人类之所以能成为万物之灵,主要原因在于长期进化的过程中合作行为的发展,而语言正是合作沟通的关键渠道。语言的产生反过来也对人类认知系统产生了深刻影响:借助语言所构建的包含丰富语义的知识系统,人类可以使用“小数据”完成“大任务”;而机器则恰好相反,使用“大数据”解决“小任务”。

       结合基于著名期刊《人工智能》发表论文绘制的关键词共现网络图,梁教授指出“知识表征”似乎已成为当下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热点。这给我们什么启示呢?沈教授认为,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人类的特殊智能取决于高效的表征能力,因此机器智能可以通过学习人类表征方式,更快实现通用智能。刘教授则从机器学习人类语言的角度说明了表征的重要性和困难。比如,在理解一个句子的时候,虽然我们知道我们使用了语言学知识与常识,但我们很难说清楚在什么时候使用了哪些知识?这些知识又是如何表示的?基于深度学习的语言处理应用近年来取得成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们比以往基于规则的方法更好地体现了维特根斯坦“一个词的含义是它在语言中的用法”的观点以及索绪尔的语言系统观。

       既然人工智能时代,心理学和语言学都愈加重要,那么语言科学和心理科学该如何反思并重新定位自身,以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刘教授认为,语言科学要实现从“花园”到“灌木丛”的转向,就应重视从大量真实的自然语言数据中获取有助于解决现实问题的语言规律。沈教授指出,心理学作为研究人类认知规律的科学,应拓展其生态效度,更多关注人类认知的社会性,从而更为客观地揭示人类智能本质和社会交互机制。两位学者的观点殊途同归,都强调在当前背景下,基础学科必须突破传统的方法和范式,更加贴近真实世界。

       在提问环节,两位主讲人针对在座师生关于弱人工智能向强人工智能的转变、认知加工、人工智能伦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生动幽默且发人深省的阐述。

       讲座最后,各位教授做出了画龙点睛的总结。刘教授基于其团队多年语言科学研究的成果指出,语言是由人驱动的复杂适应系统。沈教授则提醒大家,人类的社会性决定了人能成为万物之灵,而社会性也正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未来走向。作为总结语,梁教授通过“AI”两个字母呼应了本次对话的主题:第一个字母A表示“Advance with time”(与时俱进),文、理学科都应该与时俱进,积极转变研究范式;同时,A也表示Agree to disagree(和而不同),也许两个学科在研究方法上存在差异,但是研究目的是一致的;第二个字母I代表的是Interaction、Integration、Interdisciplinarity,期待文、理学科之间进一步加强学者对话、学科交叉、学术交融。

       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中,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认识人类自身的本质,发挥我们特有的优势,发扬合作沟通的精神一起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才是人类继续立足并取得可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义。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大(数据)智(人工智能) 移(移动互联网)云(云计算) 时代的思维变革》《新一代人工智能及其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产业经济发展》《科技变革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如何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浪潮下网络安全新探讨》《领导干部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网络安全及媒体应对》《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深度 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等
 
(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43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