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龙港市要成为新型城镇化的全国样板

2019-09-26

  9月25日下午,龙港市成立大会在当地举行,省委书记车俊讲话。

抓住撤镇建市历史机遇
争当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车俊书记在龙港市成立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9年9月25日)

  在举国上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相聚在美丽的东海之滨、鳌江之畔,共同见证龙港市的成立。这是龙港、温州乃至全省的一件大事、喜事。首先,我代表浙江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龙港市的设立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龙港撤镇设市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龙港,是一个承载梦想、创造传奇的地方。从新中国成立时的5个小渔村,到改革开放初期崛起“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再到现在设立县级龙港市,龙港缔造了城市化的传奇,缔造了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传奇,缔造了群众幸福生活的传奇。我们为凤凰涅槃、华丽蝶变的龙港而骄傲,为敢闯敢试、创新创业的龙港人而自豪!此时此刻,我相信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祝愿新成立的龙港市能够像自己的名字一样蛟龙出港,闯出更加广阔的新天地,书写更加辉煌的新传奇!

  回顾龙港撤镇设市的历程,我们深切地体会到:龙港之所以能够迈出这一历史性的步伐,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厚爱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住建部等国家部委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浙江、温州、苍南、龙港抢抓历史机遇、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其中,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这些年来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龙港撤镇设市提供了坚强保障。温州作为我国改革开放重要的发祥地,这些年来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温州模式”,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为龙港撤镇设市注入了强劲动力。苍南县作为“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富于创新精神、敢为天下先,这些年来抓重点补短板、争先进树亮点、重实干强担当,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特别是苍南县大局意识强,担当精神足,为龙港撤镇设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龙港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镇,这些年来自觉为国家新型城镇化探路,积极破解自身可持续发展难题,为龙港撤镇设市打下了扎实基础。我们完全可以说,龙港撤镇设市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也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今天的成立大会,标志着龙港的发展站上了新起点、迈出了新征程。希望龙港市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切期望,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发扬“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的创新创业精神,加快建设成为市场化建城引领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实践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努力打造新型城镇化的“全国样板”。具体来说,就是担起“四个使命”:

  一是希望龙港市高举改革的大旗,担起先行先试的使命。龙港撤镇设市是改革的产物,也是改革的重要方向标。龙港市要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按照“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改革要求,加快突破体制机制束缚,激发和释放改革红利,努力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是希望龙港市迈开奋斗的脚步,担起示范引领的使命。龙港的今天是奋斗出来的,开创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同样需要奋斗。龙港市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对标一流、接续奋斗,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管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推动印刷、塑料等传统产业高新化、智能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努力跑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加速度,争当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三是希望龙港市建成幸福的家园,担起造福群众的使命。龙港撤镇设市工作成效如何,关键看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有没有显著增强。龙港市要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城乡一体规划,高起点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民就近就地市民化,不断改善城乡基础设施,不断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让市民过上高品质的生活。

  四是希望龙港市保持开放的胸襟,担起携手发展的使命。开放不仅是走出去,更是引进来,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形成新的优势。龙港市要开阔视野、放大格局,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宽广的胸怀张开双臂,拥抱来自全省各地、全国各地、全世界各地的人才、资金、项目,真正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四海要素而用之。特别是要与苍南县一道共谋发展大计、做好共赢文章,推动机制共创、规划共绘、设施共建、产业共兴、环境共保、社会共享,让两地人民共享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

  在今天这个场合,我还特别想说的是:省委、省政府对龙港市寄予厚望,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龙港市的改革发展,不遗余力地帮助龙港市开好局、起好步、谱新篇。

  最后,祝龙港的明天更美好!

(来源:浙江在线)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97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