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现场教学点|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前世今生”

发布日期:2019-09-17

  甬江、姚江、奉化江三条江水汇聚于宁波城市中央,在这个被称为三江口的地方,历来是这座城市的地标。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它还是宁波的唯一“港口”。

  从一个港区、一座浮码头、年货物吞吐量不足4万吨,到如今的19个港区、170多座万吨级以上大型深水泊位、全球唯一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70年间,宁波舟山港完成了河埠码头到全球第一大港的跨越。

  如今,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自贸试验区建设等众多举措,更是加快了宁波舟山港的发展。被称为“蓝色经济通道”的海港,正一头通过公路、铁路、内河航运,像毛细血管一样深入内陆腹地;一头面向大海,沟通世界,实现海陆对接和交换,真正实现海洋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一个老式门吊成了港区景观  10年“第一”名号没有旁落

  几天前,钱江晚报记者来到宁波梅山港区6-10号泊位的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娄骏正在了解最新的施工进度。“在建的6-10号泊位是目前国内等级最高的集装箱码头,包括2个20万吨级和3个15万吨级特大型深水泊位。” 娄骏介绍说,未来梅山港区集装箱码头将有望成为继穿山港区之后全球第四个“千万箱”级码头

  更为让人期待的是,整个项目完成的时候,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型可以在这个码头轻松停泊,所以它还是一个着眼未来的工程。

  每一步都尽量走在前面,每一次都是大手笔建设。很多人说,这正是宁波舟山港从一个河埠码头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港的底蕴。

  事实上,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宁波的甬江口各个码头,还只是独立经营、各自为政,发展缓慢。1973年,全国港口建设会议确定在镇海港区建设14个万吨级以上泊位,镇海港区开始打造“宁波新港”。1978年12月初,浙江省首座万吨级煤炭码头——镇海港区煤炭码头投产,宁波港实现了从内河港向河口港的跨越。

  如今,在镇海港区散杂货码头内,一个老式门吊还矗立在道路正中央,这是镇海港区最早的一批门吊,当时,是它结束了港区人力搬运的装卸方式。“如今,它也成了港区景观的老物件。”一位在镇海港区工作了40多年的退休员工王靖感慨地说,从工作到退休,他见证了千年古港到“全球第一大港”——

  1979年6月1日,宁波港正式对外开放,打开了通往世界的窗口。此后40多年里,宁波港开始走向世界舞台,屡屡刷新国内港口建设纪录。全国首个现代化海上驳油平台、大陆沿海首个第四代集装箱码头……一座座专业化码头陆续建成。

  2006 年1月1日,宁波舟山港名称正式启用,掀开了宁波、舟山两港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

  2009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77亿吨,首次位居全球海港吞吐量第一,此后的10年时间里,“全球第一大港”的名号一直没有旁落。

21年引航员看着货品升级  三代港口人见证码头巨变

  今年52岁的吴永明,1997年进入宁波引航站,编号24,现在是高级引航员。

  吴永明记得,21年前,他断然放弃境外高薪,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引航员,是因为一位多年老友告诉他,在改革开放下,家乡的港口将迎来重大发展的契机。

  “我刚到引航站工作的时候,在镇海港区正逐渐兴起。但那时,主要还是以装载转运煤炭、矿石为主。”吴永明说,那时候的港区条件很差,“我骑自行车去码头登船,穿过整个港区时,要经历一个充满煤灰的暴风场,到了登船时,一脸灰。”

  如今,港区几乎全部机械化作业,引航员电脑排班、车辆接送,最大程度上做到了高速高效。

  更让吴永明欣慰的是,从宁波舟山港进口的货物品种越来越多,从原来的煤炭、矿石这样的大宗商品,到更多的是液化天然气等新能源,还有汽车、鲜果等更为贴近民生的产品。“港口的变迁,写下的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地域的兴盛。”吴永明说,他以自己的方式见证着宁波舟山港的发展,也深刻感受到了“港口兴,则城市兴;城市兴,则百姓安”的真谛。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44岁的刘雄波,这位常年参加马拉松的男人,在舟山鼠浪湖岛已经待了6年。这个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绕一圈大约4.2公里的小岛,6年前打下第一根桩,逐渐兴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矿石中转码头。作为首批入岛的工程人员,刘雄波全程见证,亲历这翻天覆地的变迁。

  “我祖孙三代都是港口人,父亲叫刘鸿飞,今年70岁,与共和国同龄;爷爷叫刘祖良,是宁波地区最早一批的码头调度员。但当年码头的货物,最远的也不过是从东北来的一些大米。” 刘雄波说,如今的鼠浪湖拥有全世界最优良的码头,可以停泊40万吨的巨轮,我国能够停泊这一类型轮船的码头仅7个,其中2个在鼠浪湖码头。

  “一个月有六七艘这样的巨轮到鼠浪湖码头卸货。”刘雄波说,用世界最先进的卸载技术,卸完整船只需要两昼夜,而在20多年前,卸完5000吨的船舶,需要5天时间。

集装箱航线已达到250条  这里发布的数据成全球参考标准

  如今,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航线已经增加到了250条,联通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成为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

  成为世界第一大港后,宁波舟山港仍不断阔步前行。这几年,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当仁不让地衔接起中西部广大腹地区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目前整个宁波舟山港“一带一路”的集装箱箱量约1000万标准箱,占全年总箱量的约四成。

  同时,宁波舟山港抢抓“海上丝绸之路”沿线贸易发展的新商机,积极开拓出口新业务,成为名副其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枢纽大港。

  每天,在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大楼7楼大数据中心,计算机屏幕上,一行行数字如舞者般跳动。技术研究人员钱杭璐紧盯着屏幕,筛选研判,形成报告。下午4点,最新的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在这里经波罗的海交易所准时向全球发布。

  “他们犹如天气预报指数,显示着世界贸易水平,而我们发布的指数也被越来越多的大型集团公司所采用。”宁波航运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被认可的背后,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宁波利用港口资源,发挥开放优势,与世界经济水乳交融的真实写照。

  四年前,浙江省委、省政府谋定海洋港口一体化顶层设计蓝图,将沿海五大港口(宁波港、舟山港、温州港、台州港、嘉兴港)整合管理。2015年8月28日,浙江省海港集团正式成立,注册资本300亿元。目前,浙江省海港集团沿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浙江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航向,再次扬帆起航。

(来源:浙江在线)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92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