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凤凰行动”再结硕果,凤凰行动50ETF基金上市

发布日期:2019-09-09

       9月9日,聚焦浙江50家龙头上市公司的浙商汇金中证浙江凤凰行动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凤凰行动50ETF”,交易代码51219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这是浙江发布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以来,支持省内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的又一成绩。它也是国内上市流通的首只由券商资管发行的权益ETF。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屹在基金上市仪式上指出,“凤凰行动”是提升浙江省在资本市场上的全国领先地位、建设金融强省的重要举措。浙商资管开发的凤凰50指数,以及今天上市的之江凤凰ETF是“凤凰行动”的重要成果。

凤凰行动50ETF基金上市  引导资金流向浙江优质上市公司

       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介绍说,凤凰行动50ETF挂钩凤凰50指数,后者基于沪深两地的浙江省上市公司中选取50只“增速快、分红高、估值低”的股票作为样本,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以反映浙江省内最具活力的行业龙头公司表现。

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

       浙商资管总经理助理周涛说,指数的具体筛选方法为,剔除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或股息率为零的股票,根据营收同比增速、净利润同比增速及股息率等诸多因子计算综合得分,根据得分从高到低排序,各行业选取排名靠前的5只股票。

比如,在金融行业,凤凰50指数的主要成分股为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其中,宁波银行是国内优质城商行代表,在公司治理和市场化管理上具有突出优势;杭州银行则背靠杭州市财政局,公司资产规模处于A股11家城商行的中上水平,估值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潜力突出。

首批50只成分股

       “该指数具有经济晴雨表作用,反映了浙江省内最优质、最具活力上市公司全貌,是浙江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这既是浙江’凤凰行动’首只专项指数,也是浙江板块走向全国、全球资本市场的一个窗口。”吴承根说,“通过跟踪指数变化,开发ETF基金,可以吸引境内外机构投资者认购ETF,引导资金流向优质上市公司,支持浙江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

       浙商资管董事长兼总经理盛建龙表示,指数发布运行后,将密切跟踪指数标本股的表现情况,根据调整规则和市场需求,每半年调整一次成分股,确保“中证浙江凤凰行动50指数”始终成为浙江优质企业、活力企业在资本市场的靓丽名片。

数据显示,以2013年1月1日为基期,截止至2019年4月12日,凤凰50指数累计收益307%,表现远超沪深300、中证500等主流市场指数,2019年最高收益率超50%。

       “按年度看,凤凰50指数具备典型攻守平衡、穿越牛熊特征。无论是2016年之前的成长股,还是2016年之后的蓝筹股行情,又或是今年的行情,该指数均可以创出阶段性甚至历史性新高。”周涛说。 

浙商证券积极响应“凤凰行动”  助推浙江资本市场转型升级

       《浙江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是浙江省正在加紧实施的提升实体经济、加速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作为浙江省金融板块的主力军,浙商证券在行动计划提出一个月后的2017年11月,就主办了“凤凰行动”与杭州机遇的论坛,启动走进上市公司行动,拉响浙江“凤凰行动”的号角。

       2017年11月15日,浙商证券组建的“凤凰行动·浙商股道行”资本市场服务专家团队出发。这支由浙商证券办公室、研究所、投行总部、网点运营管理总部、浙商资管等各个部门成员组成的队伍,经过前期的策划和联动,走进了永贵电器、浙江仙通、桐昆股份、巨化股份等上市公司。浙商证券团队在与这些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和董秘交流中,深切感受到产业资本家们对实业的热爱和使命感。

       辛勤的调研在8个月后结出了“凤凰行动”的初步成果。2018年7月1日,在2018浙江“凤凰行动”论坛暨中国(杭州)凤凰“企”飞战略发展峰会上,浙商证券发布图书《凤凰行动——浙商股道行》和中证浙江凤凰行动50指数(简称“凤凰50指数”)。

       据介绍,图书遴选出“凤凰行动·浙商股道行”的调研企业,通过分析近20家浙江优秀的上市公司,把优秀的上市公司推荐给全世界价值投资者,帮助这些公司全过程、多维度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而指数是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浙商证券和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推出,选取50家浙江本土优质上市企业样本创新编制,将跟踪反映本土企业成长发展状况,开发相应指数ETF基金产品,引导更多社会资金直接参与“凤凰行动”,支持浙江企业做大做强,提升浙江板块影响力。

       根据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发布的报告,自2017年“凤凰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浙江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35家,每年实施并购金额超1000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浙江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55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40家,数量居全国第二。

延伸阅读

研修模块:开拓科技产业全球视野、产业转型升级的科技创新力、科技创新企业场景与生态、设计思维工作坊、资本赋能创新、上市实务、项目路演、走进交易所、上市企业深度学习

 
(来源:都市快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80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