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这四大区域平台,承载着经济大省浙江怎样的雄心?

发布日期:2019-07-17

       浙江大湾区建设“四大新区”已有三个获正式设立,分别为:杭州钱塘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目前仍有绍兴滨海新区有待批复。

       7月15日,浙江省政府官网发布了《关于同意设立宁波前湾新区的批复》。

       这也意味着,浙江大湾区建设“四大新区”已有三个获正式设立,分别为:杭州钱塘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目前仍有绍兴滨海新区有待批复。

       值得一提的是,“四大新区”中的杭州钱塘新区最早出现在官方文件中的名称是“杭州江东新区”。

       去年5月,《浙江省大湾区建设行动计划》发布,提出以环杭州湾经济区为核心,联动甬(宁波)台(台州)温(温州)临港产业带、义(义乌)甬舟(舟山)开放大通道打造浙江大湾区。其中,环杭州湾经济区将构筑“一港、两极、三廊、四区”的空间格局,“四区”即谋划打造杭州江东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

       今年1月27日,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强调,“扎实推进大湾区建设。整合提升产业集聚区等园区,打造杭州江东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等高能级平台。”

       另据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称,2月26日,浙江省大湾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确定了全面实施大湾区建设的行动计划,以高标准高质量打造长三角“金南翼”。其中,杭州江东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一并位列全省着力构建的杭州湾经济区四大平台。

       进入4月,浙江大湾区“四大新区”中已有三个先后获批复设立。

       4月4日,浙江省政府官网发布《关于同意设立杭州钱塘新区的批复》,明确杭州钱塘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531.7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现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而这也意味着“杭州钱塘新区”正式取代了此前的名称——“杭州江东新区”。

       杭州本地媒体《都市快报》虽未透露更名的原因,但也在当时报道中提到,“(杭州江东新区)这个名字并不是杭州专属。省内宁波有江东区,省外海口市有个一模一样的江东新区。”

       5月6日,浙江省政府官网发布《关于同意设立湖州南太湖新区的批复》,明确湖州南太湖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225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现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核心区,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全部区域,湖州市吴兴区环渚街道5个村,以及长兴县境内的部分弁山山体。

       7月15日浙江省政府官网发布的《关于同意设立宁波前湾新区的批复》则明确,宁波前湾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604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现宁波杭州湾产业集聚区(面积约353.2平方公里),以及与其接壤的余姚片区(面积约106.6平方公里)和慈溪片区(面积约144.2平方公里)。

       上述三个新区的定位分别是:

       杭州钱塘新区将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

       湖州南太湖新区着力打造全国“两山”理念转化实践示范区、长三角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浙北高端产业集聚地、南太湖地区美丽宜居新城区。

       宁波前湾新区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志性战略大平台、沪浙高水平合作引领区、杭州湾产城融合发展未来之城。 

       而关于目前尚未批复的绍兴滨海新区,《杭州日报》在今年6月6日的报道中透露,绍兴滨海新区位于杭州湾南岸中段,西接杭州、东连宁波、北邻上海,包括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和绍兴国家级高新区,规划总面积600平方公里。当前,绍兴滨海新区正在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绍兴市委、市政府全面融入杭州湾大湾区、打造绍兴先进智造基地的总要求,加快建设千亿级产业大平台。

延伸阅读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宁波前湾新区的批复

宁波市人民政府:

       你市关于要求设立宁波前湾新区的请示(甬政〔2019〕36号)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设立宁波前湾新区。宁波前湾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604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现宁波杭州湾产业集聚区(面积约353.2平方公里),以及与其接壤的余姚片区(面积约106.6平方公里)和慈溪片区(面积约144.2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为:东至寺马线—胜山镇边界—水云浦,南至四塘横路—长河镇边界—潮塘横江—新城大道—明州大道,西至余姚临山镇边界,北至十二塘。

       二、宁波前湾新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大建设”决策部署,高效发挥宁波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平台的带动作用,坚持生态优先、创新引领、产城融合、集约高效发展,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志性战略大平台、沪浙高水平合作引领区、杭州湾产城融合发展未来之城。

       三、宁波前湾新区要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按照“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多块牌子”的体制架构,按有关规定和程序成立新区管理机构,保持宁波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慈溪出口加工区等现有国家级牌子不变,同步撤销宁波杭州湾产业集聚区等省级以下产业平台牌子。宁波前湾新区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要遵循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严格控制总量,依法依规设置。

       四、宁波市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创新发展方式,落实重点任务,高起点编制实施相关规划,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以大整合加快推动宁波前湾新区高质量发展。

       五、省级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加强对宁波前湾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布局、体制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浙江省人民政府

2019年7月9日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湖州南太湖新区的批复

湖州市人民政府:

       你市关于要求设立湖州南太湖新区的请示(湖政〔2019〕9号)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设立湖州南太湖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225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现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核心区,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全部区域,湖州市吴兴区环渚街道5个村,以及长兴县境内的部分弁山山体。托管管理范围包括湖州市吴兴区凤凰街道、康山街道、龙溪街道、仁皇山街道、滨湖街道、杨家埠街道,环渚街道的5个村,以及长兴县境内的部分弁山山体。

       二、湖州南太湖新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大建设”决策部署,高效发挥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等国家级平台的带动作用,坚持生态优先,优化资源配置,突出主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全国“两山”理念转化实践示范区、长三角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浙北高端产业集聚地、南太湖地区美丽宜居新城区。

       三、湖州南太湖新区要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按照“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多块牌子”的体制架构,按程序成立新区管理机构,保持原有两块国家级牌子(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不变,同步撤销省级以下产业平台牌子。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要遵循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严格控制总量,依法依规设置。

       四、湖州市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创新发展方式,落实重点任务,高起点编制实施相关规划,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以大整合加快推动湖州南太湖新区高质量发展。

       五、省级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加强对湖州南太湖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布局、体制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浙江省人民政府

2019年4月30日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杭州钱塘新区的批复

杭州市人民政府:

       你市关于设立杭州钱塘新区的请示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设立杭州钱塘新区。杭州钱塘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531.7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现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管理范围包括江干区的下沙、白杨2个街道,萧山区的河庄、义蓬、新湾、临江、前进5个街道,以及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规划控制范围内的其他区域(不含党湾镇所辖接壤区域的行政村)。

       二、杭州钱塘新区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大建设”决策部署,高效发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平台的带动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

       三、杭州钱塘新区要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按照“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多块牌子”的体制架构,保持原有3个国家级牌子(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萧山临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变,同步撤销区域内省级以下产业平台牌子。杭州钱塘新区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要遵循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严格控制总量,依法依规设置。

       四、杭州市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创新发展方式,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抓紧编制实施相关规划,加快推动杭州钱塘新区高质量发展。

       五、省级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加强对杭州钱塘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布局、体制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浙江省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日

(来源:澎湃新闻“中国政库”栏目)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07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