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杨宏山应邀为浙江大学—杭州市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专题培训班授课

发布日期:2019-07-04
       7月1日,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承办的杭州市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在西溪校区开班,共有52名来自杭州区县(市)各系统的干部学员参加此次为期一周的培训。
 
 
       今日,学院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地方政府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宏山为学员们作“赋权增能:城市基层治理新形态(以北京为例)”专题讲座。杨教授从城市的定义、城市基层治理面临的挑战、城市基层治理的新思路、首都基层治理的新探索等四个方面展开此次授课。
 
 
       讲座伊始,杨教授从公共管理的视角对城市这一概念作了解析,他认为,城市是优质公共服务资源高度集聚的地理空间。之所以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根本原因就在于公共服务更优质、更配套、更便利。他指出,城市管理有两个使命:第一,提供优质公众服务,提升配套性;第二,形成可持续财政收入,不断改进公共服务。
 
       随后,杨教授梳理了目前城市基层治理面临的三个挑战:街乡工作“有限资源、无限责任”;基层治理“条块分割,协同不力”;编制资源有限,编外管理软约束。面对这样的挑战,他提出了基层治理的新思路——从社会和街道两个层面推进赋权增能,并且讲解了北京市探索基层治理的案例,如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进行街道大部门制改革。 
 
 
       讲座尾声,杨教授总结了提升城市治理力的四条路径:推进街道赋权,化解“碎片化”问题;推进社区赋权,提升社区组织和自我组织能力;推进政府和社会合作,提升隐形控制能力;完善网格化系统,改进绩效评价方法。在讲座过程中,杨教授和学员们还就城市网格化管理改革最先在哪个城市启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此外,本次培训紧紧围绕学员需求,还安排有“平安指数解读”“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六和塔’工作架构及要求”“基层治理的逻辑转换”等专题讲座,并将组织学员赴诸暨枫桥镇考察学习“枫桥经验”,帮助学员学习把握基层治理的新理念新论断和面临的新形势,从而以扎实务实的实际行动加快推进杭州市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46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