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教育研究》论坛2019”在杭开幕:140余位专家共谋“五唯”难题破解之道

发布日期:2019-04-28

       4月27日上午,“《教育研究》论坛2019”在杭州开幕。此次论坛以“破‘五唯’教育评价改革”为主题,来自全国高校和教育科研机构的14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分析“五唯”现状,探索破题关键。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崔保师出席论坛并致辞。《教育研究》总编邓友超主持开幕式。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主任李春玲作大会报告。

       五唯,即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五唯”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任少波指出,教育评价改革是教育改革的重大任务,高校是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领域。破除“五唯”的关键是要改变“唯”的简单化和绝对化的倾向,建立体现综合性、针对性、多元性、发展性、激励性等特征的评价机制,成功实现“破”向“立”的创新转化。希望论坛能为教育评价改革提供更开阔的思路和更有益的经验,树立更加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并深化浙江大学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为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崔保师指出,破“五唯”的根本是去教育功利化,还教育立德树人的本来。破“五唯”不是简单的“五不要”,不能平均用力。破“五唯”的教育研究,将推动引领广大教育科研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坚持问题导向,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掀起一场富有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的大讨论,产生一批具有思想性和行动力的科研成果。

       刘志军在“破除‘唯分数’评价的关键与路径”的报告中表示,破除唯分数评价,要做好顶层设计、达成广泛共识、抓好落实措施、审慎处理问题。李春玲通过分析大学文凭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的匹配程度,说明学历教育不仅需要文凭,更重要的是帮助劳动力获得需要知识与技能,以改善职业低配与技能错配的现状。

       主题报告后,来自全国高校和教育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还以对话、分组报告等形式,进一步探讨“五唯”形成机理及破解之道。

       本次论坛共为期一天半,是为纪念《教育研究》创刊40周年而创设,由《教育研究》杂志社主办、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承办。

(来源:浙大新闻办)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82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