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濮院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

发布日期:2019-01-08
濮院时尚周
 
产业升级更有实力,市场发展更添动力,城镇形态更具魅力……今年1月5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濮院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濮院镇晒出了过去这一年的成绩单——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亿元,同比增长5.2%;实缴税金10.8亿元,同比增长2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80元,同比增长9.7%。
 
“全镇上下紧紧围绕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的发展定位,坚决打好‘六场战役’,全力推进‘时尚引领、融合创新、均衡协调、优质共享、党建保障’的均衡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透过濮院镇党委书记苏伟明的话语,“专业化、数字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发展路径愈发清晰,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和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的奋斗目标有着十足底气。
 
年终盘点,我们将濮院的高光时刻串点成线,定格该镇这一年来奋进的步伐。
 
兴——时尚产业现活力
市场内,零售和批发一样红火;市场外,“大放价”、“折上折”等促销活动提前透出年味儿。2018中国·濮院时尚购物节的溢出效应,仍在持续显现。
 
“万商云集、万店齐开、万铺上新”的兴旺背后,是以毛衫闻名的小镇正在用一种全新姿态,摆脱季节束缚。
 
时尚产业发展,始终是主旋律。
正如该镇镇长徐华君所言,“濮院通过持续不断地创新推动濮院毛衫产业的提档升级,时尚产业已成为濮院产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过去这一年,濮院时尚产业活力无限。
作为濮院商圈核心的新地标,濮院时尚中心去年正式启用后,共吸引以桐乡本地为主、以及来自北京、广州、杭州等区域的160家优质商户入驻。多数商户具备品牌策划、自主研发、原创设计能力,经营范围涵盖全品类服装服饰。
 
对接时尚资源,濮院不断拉高起点、对标国际。
四大板块36场活动,包括26场时尚大秀,超10万人次外来宾客,百余家媒体报道……去年夏末开启的2018中国·濮院时尚周,如潮流磁场,持续为时尚产业赋能。
 
濮院时尚IP越做越大,得益于意大利、韩国、深圳等时尚资源的融入,除了高规格举办时尚周之外,濮院镇还高质量举办2018中国·濮院国际毛针织服装博览会、“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时尚购物节等会展活动。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为濮院发展时尚产业拓展了新路径
2018年,中国·濮院指数正式上线发布。数据采集涉及时尚产业9类产品,共686个代表规格品,旨在通过大数据思维和大数据发展战略,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这一年,濮院还成功取得2020年第89届国际毛纺大会举办权,并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命名为“2018中国服装家纺区域品牌试点地区”。
 
着眼数据,该镇全年预计实现羊毛衫市场整体成交额700亿元,“濮院毛衫”区域品牌价值评估为85.69亿元,时尚产业正迎春绽放。
 
强—特色小镇展实力
前不久,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调研组“关于以特色小镇理念和方式推进开发区(园区)有机更新的调研与建议”,获得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批示。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调研组从全省提炼出五个以特色小镇理念和方式分块改造提升开发区(园区)的样板,桐乡毛衫时尚小镇的块状经济“就地升级”模式成为首推模式。
 
2018年,毛衫时尚小镇迎来的高光时刻,不只这一处。
去年5月,中国特色小(城)镇指数研究课题组发布《中国特色小(城)镇2018年发展指数报告》,专门筛选出特色小镇50强名单和特色小城镇50强名单,濮院取得抢眼成绩:在中国特色小镇50强名单中排行第一;在中国特色小城镇50强名单中排行第五!
 
“濮院能在中国特色小镇50强名单里排名第一,其特色产业的积淀和近年来对产业时尚化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是比较大的影响因素。”该镇相关负责人这样分析。
 
该镇不仅规划建设了毛衫创新园、时尚中心、轻纺城、时尚文化创意区等一批重大平台型项目,集聚了生产制造、市场交易、创意设计、展示发布、质量检测、科技创新等产业高端要素,还引进韩国设计师团队常驻小镇,有力地带动了开发区和县域块状经济的转型升级。
 
据统计,桐乡毛衫时尚小镇2015年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3年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25亿元,投资强度亩均433万,超目标完成投资任务,其中,特色产业投资41.28亿元,占比73.39%;非政府投资53.7亿元,占比95.47%。如何利用自身资源领跑中国特色小镇建设,濮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毛衫时尚小镇成功获得省政府命名,成为第一批7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
 
今日濮院,特色小镇规划图纸一点点变成现实。濮院轻纺城、毛衫创业基地、毛衫创新园、古镇有机更新等项目建设热潮涌动,正成为引领濮院毛衫业提档升级、激发古镇活力的重要载体。
 
美—城镇环境显魅力
66个整治项目,总投资4亿元,涵盖规划建设引领、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整治……对濮院镇而言,时尚产业发展和城镇品质提升,犹如扁担两头,一头站位高,一头落点实,缺一不可。
 
过去一年,濮院镇在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上紧发条。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施项目建设,让时尚小镇的生活更有品位是濮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全面推进整治工作,该镇确定整治面积11.3平方公里,并注重与《濮院镇城镇总体规划》《濮院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衔接,做到两规合一,有效规避千镇一面。
 
运用“三治融合”,是该镇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秘诀”之一。
沿街立面老旧、乱搭建、车乱停、道乱占、脏乱差等问题,在老街南纬路上“应有尽有”,但要改造却阻力重重。通过南纬路房东协会这一自治组织协调,沿街136户房东统一了思想,积极协助部门对老街进行“美颜”,整个整治工作零投诉、零差评,推动南纬路顺利旧貌换新颜。
 
除此之外,以前逢高峰必堵的工贸大道完成改造提升,秩序井然;王母桥港生态漫步带、永越大道入城口、320国道宏苑路等节点形象,赏心悦目;承载着许多濮院人回忆的幽湖公园已重获“新生”;镇区9座公共厕所达到3A标准;古镇有机更新项目核心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镇区景区化效果凸显……一处处美景,无不体现濮院高质量发展的广度和温度。
 
“过去这一年,濮院不仅顺利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验收,时尚小镇的魅力也正在进一步彰显。”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注重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机融合,濮院力求在提升城镇品质的同时,不断丰富小镇内涵。
 
(来源:浙江在线)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42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