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继续教育学院“学习延安精神,打造继教铁军”培训班(第一期)在延安举行

2019-01-07
为深刻学习、领会延安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工作水平,学院各部门、党支部负责人和项目组组长、学务部各组负责人组成“学习延安精神,打造继教铁军”培训班,分两期前往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开展培训。
12月24日下午,“学习延安精神,打造继教铁军”培训班(第一期)在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开班。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兼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常务副主任童晓明,副院长王正栋,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院长拓宏伟,副院长王瑞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王瑞主持。
在奏唱国歌之后,拓宏伟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的历史沿革及办学特色。他谈到,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发源地,更是延安精神的实践地,在传承红色革命文化和加强党建工作方面承担着重要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希望此次延安之行成为各位学员的一次学习之旅、修身之旅、朝圣之旅、寻根之旅、铸魂之旅。
童晓明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这期培训班是继续教育学院第一个规模比较大、异地培训距离远、培训时间比较长的培训班,体现了学院加强队伍建设的决心,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满载而归。童晓明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开阔视野,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格局。要汲取延安时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理想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革命浪漫主义等营养,认真学习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二要勤于思考,结合工作实际提升水平,打造继教铁军。要以阿里巴巴学习延安精神创建淘宝、重视培训、组建“中供铁军”和华为在海外市场开拓中采用“农村包围城市”战略为榜样,因地制宜、活学活用、学以致用。要紧紧围绕“继教院怎样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和拳头产品”“怎样提高授课教师对每个班教学的针对性”“怎样切实提高现场教学水平”“怎样增强工作执行力”等四个方面认真开展研讨,提出对策。要结合延安精神和学院改革发展实际思考下一步工作方向和计划。三要严明纪律,打造继教铁军。仪式最后,拓宏伟向培训班班长张倩授予了班旗。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教学形式新颖。通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激情教学、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让学员们系统接受红色教育,深刻理解革命精神,有效提升思想认识。
 
重温延安革命精神
培训期间,学员们听取了高尚斌教授“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杨延虎教授“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两场专题报告,详细学习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深刻理解了延安精神的内涵。
12月25日,学员们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重温了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延安时期的奋斗历史和取得全国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纪念馆里每一件展品都有着可歌可泣的故事,每一段历史都是延安革命精神最好的诠释。
在激情教学环节,程琴副教授教唱了《鸡蛋壳壳点灯半炕炕明》《一圪嘟嘟秧歌满沟转》《南泥湾》等陕北民歌,带领学员们追忆革命岁月,感受陕北人民奋斗的激情和胜利的喜悦。
 
感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学员们先后到凤凰山革命旧址、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瞻仰了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人的旧居,并考察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了解到在物质极其匮乏的条件下,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中国革命经历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但正是因为我们党和军队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紧紧团结人民群众,最后才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革命圣地延安的宝塔山上,面对鲜红的党旗,党员们握起右拳,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习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
“那是怎样艰苦而孤独的时光,甚至没有几个人能用英语与他交流……一天8台手术,他却由衷地感到快乐……”学员们坐在随身携带的小马扎上,听冯建玫老师讲授“白求恩精神”。冯建玫的讲述饱含深情,白求恩的故事朴实无华却震撼人心,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位学员。
 
体会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
1969年,28000名知青自北京前往延安,他们在劳动实践中体现了自己的价值、风采和魅力。在延安知青文化展览馆,学员们深刻感知了知青们在特殊年代萌生的“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知青精神。
27日下午,学员们走进梁家河大队,聆听了王东维教授“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的现场授课,王东维教授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总书记将所学的理论联系当地生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活。学员们通过参观总书记当年带领乡亲们修建的淤地坝、沼气池、打水井、铁业社等旧址,深入了解和学习了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实干担当精神。
 
认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在南泥湾,学员们听取了郝奇教授“大生产运动与南泥湾精神”现场授课,对大生产运动的历史和取得的成果有了深刻的认识。随后在南泥湾大生产临时展,参观了展览馆陈列的珍贵历史图片和真实的物品,聆听了“三五九旅”的感人事迹,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研讨交流谈收获 各抒己见促成长
在延安学习期间,学员们坚持走一路、学一路、研讨一路。全体学员结合学习内容、自身感悟和工作实际开展了分组研讨。两场研讨的主题分别是以“信念坚定、本领高强”为主题开展学院和延安市委组织部合作打造分段式异地高端培训品牌项目、围绕学院2019年目标任务和改革发展四个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进行,大家认真研讨本次培训的内容与收获,结合学院发展和岗位实际,深入思考、热烈讨论,每个小组详细梳理了研讨结果并作了分享和交流。
12月28日,培训班举行结业式,总结培训班工作。拓宏伟和学院党委委员、培训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素江出席结业式并讲话,结业式由人力资源办公室主任张倩主持。
两位学员代表作了发言,汇报和分享了学习感悟,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深刻学习领会了延安精神,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思想认识,坚定了信念和毅力,也让他们更有信心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张素江作总结讲话。她希望大家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发扬浙大人求是创新的精神,发扬继教铁军奋斗拼搏和乐观向上的精神,在新时代做新的继教人,开创学院的新业绩。
拓宏伟首先向培训班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感谢学员们高昂的学习热情,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延安精神的高度和热度,同时他表示,“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希望各位学员可以常回延安,也希望以后与浙江大学继续深入交流合作,最后祝愿全体学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更加努力,让继续教育、干部教育在各位学员手中宏图万卷、辉煌无限。
大道之行,既宽又广。此次延安培训,每一位学员都深受教育、收获满满。我们要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坚定的信念和更自觉的行动,为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开拓创新、砥砺前行!2019年,做不一样的教育培训,做全国最好的干部培训!
 
(人力资源办公室 章佳静/文  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学务管理与服务部 冒慧敏、章佳静/图)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328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