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再次聚焦浙大!这次又是为什么?

发布日期:2018-12-13
12月12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纂工作的最新成果——《先秦汉唐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阶段性成果在京首发。
在首发式上,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先秦汉唐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部分卷册。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媒体再次聚焦浙大!
 
12月13日《人民日报》文化版
 
12月13日《光明日报》综合新闻版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出席首发式并讲话。他指出,“大系”的编纂有力地带动了浙江大学艺术和考古相关学科的发展,学校建立了文化遗产研究院,正在积极筹建艺术与考古学院、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优秀人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科技考古、数字化文明等方面作出了开创性探索,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邹晓东表示,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将“大系”编纂工作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支撑保障力度,高质量地完成余下卷册的出版工作。同时,坚持“古今会通、东西互动、中外相知、文理交融”,在开放包容中传承创新,在交叉融合中开拓新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浙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充分发挥艺术与考古学科的育人功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是一群默默无闻的浙大人
与海内外许多专家一起
13年来潜心守护、精心编纂的文化瑰宝
13年间他们联络、走访全球250多家文博机构
梳理了18000余件(套)中国历代绘画作品
拟搜集12250余件(套)现存的
自先秦至清代的纸、绢(含帛、绫)、麻质地的中国历代绘画珍品
其中国内藏品9000余件(套),
国外藏品3250余件(套),
许多作品都是长期深藏于海内外文博机构的国宝级文物。
在全面系统的调查、整理、考证基础上进行编纂出版
编出了一套代表中国文化审美的丛书
一套对中国文化艺术真切认知的丛书
一套承载着浙江精神和中国梦的丛书
 
这套丛书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持续关注
在他主政浙江期间亲自批准、支持“大系”的编纂工作
到中央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
浙报头版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之文化篇
 
据了解这一出版工程从最早的“两岸故宫宋画”扩大为《宋画全集》,再拓展延伸到如今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从最早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并被列入《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国家重大出版工程,将于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之时全部完成。此前已出版的《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和读者的广泛好评。
 
专家表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大限度地还原中国古代绘画神韵的高精度、大开本图像文献集成。这部皇皇巨册入编作品丰富,画面精美,题跋、印章清晰,集鉴赏性、学术性、收藏性于一体,为欣赏中国古代绘画,厘清其真伪和流传提供了清晰、权威的传世图像,是研究中国艺术史和文化史的“百科全书”
 
(来源:“浙江大学” 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98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