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带动资源整合 确保征管统一——浙大郑备军教授评浙江税务机构改革

发布日期:2018-12-03
2018年7月5日,浙江省各设区市(不含宁波市)国税局、地税局合并且统一挂牌,标志着该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进入了新阶段。“一窗通办”全覆盖、网上税务局……税务机构改革带来便利化升级。
 
“进一个厅、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全业务”,浙江省各级办税服务厅“一窗通办”实现100%全覆盖,纳税人办税不再需要区分国地税业务。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安排部署和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地落实“七个阶段”“三大主攻战”“四大支撑点”的各项要求,坚持省市县联动、分阶段实施、多点位督导,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高质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统一高效落地。
 
浙江体制特殊,省以下财政、原地税部门合署办公,财政地税编制混岗混编较多,需要财政地税先分家、国税地税再合并。针对浙江改革中“先分后合”的特殊难题,浙江省税务系统与各级组织、财政、编办、人社等部门密切配合,制定了“先定人后定编”的工作原则,实事求是地做好财政与地税人员、资产、经费等划分工作,确保了改革与全国同步。在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过程中,加强与财政、人力社保、财专办等部门的合作,建立起职责明晰、协作紧密、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做好接收“两费”准备,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有序衔接、平稳过渡。
 
浙江省税务系统创新实行“双保障”“双协商”和“双报告”工作机制,有力地保障了各项改革任务的平稳落地和各级党委的高效运行。领导机制“双保障”,由原国税地税一方局领导任党委书记的,应当由另一方排名第一的局领导兼任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确保机构改革有力推进。目前,这一机制已作为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决策机制“双协商”,一方面建立原国地税领导相互协商机制;另一方面建立原国地税领导内部协商机制。工作机制“双报告”,建立机构改革主体责任、督导责任“双报告”制度,省局向各市局下达改革任务清单,同时每周向各督导组下达督导事项清单,每周分别由各市局上报本周改革事项完成情况,各督导组上报本周督导事项开展情况。
 
杭州大厦有限公司主营精品百货,进出口贸易量比较大,境外企业代扣代缴业务占企业办税业务的比重达70%以上。新机构挂牌后,所有国地税业务已实现 “一窗办理”,企业涉外业务办税成本明显降低。“以前要先在国税办理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代扣代缴,再去地税办理个人所得税的代扣代缴,现在只要取一个号子,一个窗口10分钟就能全部搞定。”杭州大厦有限公司财务朱先生说。
 
浙江大学公共经济与财政研究所所长、教授郑备军认为,国地税合并不仅能带动资源整合,形成中央到地方统一协调工作体系,同时也确保了征管力度和尺度上的统一。
 
“国地税合并,一方面可以降低税收征纳成本,提高征管效率,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衢州国瑞税务师事务所所长黄云仙说,另一方面,优化了税务机构职能和资源配置,从根本上解决税收征收上的“两头跑”问题,有利于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据了解,浙江省网上税务局也已正式上线,纳税人可在网上办税系统统一办理各项税收业务。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将在7月底前完成县级层面的新税务机构挂牌工作,进一步推出更多高效统一、便民利企的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390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