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主办的“2024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大会”在杭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4-04-22

       4月2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浙江省教育厅支持的“2024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大会”在杭州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数智教育引领未来”。来自全国近千所高校的2800余位代表现场参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院士、浙江工业大学校长高翔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院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等出席开幕式。

       杜玉波在致辞中指出,在推进教育数字化进程中,高等教育理应成为数字教育变革的引领者、先行者和创造者,主动超前布局,打造更加开放、更高质量、更有韧性的高等教育新生态。他强调,要从四个方面寻求突破,以数智技术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数智技术融合应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无论数智技术如何融合应用,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把知识传授、素质提升、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融为一体、贯穿始终。二是释放数智技术发展潜能,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高校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育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重要支撑。三是破除数据要素流动壁垒,提高教育治理效能。要从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高度系统规划、整体布局,不断完善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教育治理模式。四是塑造数字化赋能国际交流合作新形态,打造数字化旗舰项目。要以中国为关照、以时代为关照,依托优势、着眼特色,差异化拓展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进路。

       任少波指出,高校作为现代化人才培养、数字化理论研究和数字治理实践的主要阵地,是推进教育数字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浙江大学将教育数字化作为战略“先手棋”,创新开启了数字赋能教育教学改革、科研范式转型、治理体系变革的实践,着力建设“网上浙大”新型办学空间,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全链路一体化教学支撑体系,推动AI for Education教育教学改革,布局AI for Science基础平台及面向各学科的领域大模型,打造支撑多跨场景应用的整体智治系统,以数字化全方位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他表示,面向未来,浙江大学期待与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一道,致力于打造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大会品牌,集聚力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加快构建多元协同、跨域合作的教育数字化生态圈,在探索数字时代教育新形态、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以数字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还宣布了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将原信息化分会改造升级为教育数字化分会,由浙江大学牵头相关工作,并进行了教育数字化相关研究发布仪式。

       在后续的全体会议和平行会议上,来自各高校和教育信息化知名企业的近50位专家学者将围绕 “人工智能与教育数字化”“教学科研与智能应用”“智慧校园与数字化治理”等热点话题展开交流。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陈子辰参加大会并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朱慧主持全体会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浙江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国家开放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领导出席开幕式。

(来源:浙江大学)
本文由浙江大学教育培训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57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