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对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新要求

发布日期:2018-11-01
9月3日,湖南省组织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将其贯穿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去,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强调,要加快健全完善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使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切实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业为上、严格管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把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迫切需要。湖南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自身实际,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明确了“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组织工作理念,对新时代年轻干部寄予了新期待,指明了新路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
 
一、坚定信念,政治上要可靠
一个对自己所坚持的信仰将信将疑或半信半疑的干部必定会精神上“缺钙”、工作上“缺味”、事业上“缺心”。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最高标准就是政治标准,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政治标准就是要务必坚定信念,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实现“两个一百年”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对新时代年轻干部来说,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坚定“四个自信”,稳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意识”不强,不能坚定“四个自信”,政治上是不可能靠得住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政治标准集中体现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
 
二、纯洁忠诚,思想上要可信
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对年轻干部的首要要求就是“忠诚”,务必要做到思想纯洁、动机纯洁、生活纯洁,第一条就是必须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思想上一定要可信,必须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年轻干部面对现实生活中各种各样的诱惑,要多给自己“照镜子、洗洗澡、治治病”,经常性的“三省吾身”,去除思想上的污垢,让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一尘不染、干净整洁,不为私心杂念所左右,不为歪风邪气所侵蚀。高素质干部一定要随时充实自己的灵魂,丰富自己的生活,既能脚踏实地,又能仰望星空;既能“七彩阳光”,又能“克勤克俭”;既能吸收榜样的精神力量,又能收获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时刻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标准要求自我,同时也要及时给自己的思想“释压”“提神”,懂得卸下一些不能想、不该想、不该得的东西,清理掉心灵的荒草和杂物。纯洁忠诚,思想上可信的年轻干部才能在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稳。
 
三、脚踏实地,工作上要可行
“为民服务、勤政务实”的好干部标准,要求年轻干部更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要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让自己多些“群众味道”,讲些“乡土语言”,办些“群众事务”。“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时代年轻干部一定要学会用人民群众这盆水洗去身上的傲气,尽可能多些脚踏实地。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搞钻研,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住重活,打得赢硬仗,经得起磨砺。特别是在基层工作中,务必要坚定政治定力,多墩墩苗、歇歇脚、洗洗脸、掸掸尘,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搞“政治投机”。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求年轻干部学会在顺境中“巧借东风办大事”,在逆境中“咬定青山不放松”,凭借积极的进取心,在挑战中发现机遇,在问题中找到出路,在挫折中磨炼成长。要时刻“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要用“实干”“务实”历练自我,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四、勇于担当,组织上要可用
“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要求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中一定要让年轻干部主动担当,时刻能够做到“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新时代年轻干部要时刻不忘党组织的信任和厚望,时刻不忘“不做虚功,不图虚名”的理念,时刻不忘做“干将”、当“闯将”的劲头,在服务人民中提升思想境界、实现人生价值。勇于担当的年轻干部“应该争先恐后到艰苦岗位、到基层去,要以此为荣”,要敢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珍惜组织安排的锻炼机会,不做样子,不搞架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个人主义、奢靡之风。要敢于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年轻干部的勇于担当必须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条路上干部将面临许多重要关头、关键时刻。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对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来说,是磨砺,也是机遇,更重要的是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只要能够坚定信念,纯洁忠诚,脚踏实地,勇于担当,突出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练,就一定能够成为新时代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份子。
 
(作者: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党委宣传部部长 周中心/来源:共产党员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676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