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干部教育监管要提高针对性

2018-10-26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各级党组织相继出台了贯彻落实其精神的实施意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力度,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发挥了很好的警示震慑作用。但是,时至今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然没有绝迹,究其根源,还在于一些单位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管缺乏针对性。
 
首先,教育不接地气。一些单位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也做出了安排部署,并通过会议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文件、学精神。但效果究竟怎样,还得打个问号?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党员干部的审查中了解到,部分党员干部对八项规定精神认识还不到位,总认为公款吃一顿饭只是小问题,不值得锱铢必较,没必要问责处理,由此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这充分说明,单位党组织在教育党员干部过程中,把道理没有讲明白、讲具体、讲透彻,讲的更加接地气。要通过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明白一顿饭虽然钱可能不多,但其背后体现的是作风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针尖大的窟窿能透斗大的风”,小小的一顿饭就可能把原则吃没了,把底线突破了,最终把作风吃坏了。
 
其次,监督时常缺位。一些单位和组织在开展监督的过程中,总是习惯于开会讲纪律、讲要求,平时更多注重工作任务的安排部署,较少关注党员干部思想行为状况,即便是党员干部出现了一些小问题、小状况,也很少有人过问,以至于给部分党员干部造成了误解,觉得查处的问题是别人、离自己很远,或者自己只要小心谨慎,做的隐蔽,就不会被发现、被查处;还有人认为只要自己不贪不占,一心为搞好工作,即便是小问题也不会被问责。等到小问题积成大问题了,单位就以问责处理了事,缺少开展经常性、有针对性的监督,没有把抓早抓小落到实处。
 
第三,管理制度空转。一些单位热衷于建章立制,但对规章制度的落实效果重视不够,致使一些规章制度成了墙上装饰、一纸空文、可有可无的“稻草人”。如一些单位对公车管理、财物管理等制度都很健全,但具体执行起来并不严格,尤其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发挥不够,已领取了车补,但在处理公务时仍习惯于使用公车,甚至是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明显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要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一种习惯,关键还要靠制度做保障,必须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权,制度执行到位了,违纪违规的现象才能够真正得以避免。
 
(来源:陕西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91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