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梦栖小镇:打通设计产业化之路

发布日期:2018-10-24

现场教学点名称:珍珠小镇

“良禽择木而栖。”
7月13日,去余杭良渚新城梦栖小镇的路上,同车前往的万事达(杭州)咖啡机有限公司董事长杜伟用这句话说明来意。
 
人到中年,一身布衣,说起话来慢条斯理,怎么看杜伟都不太符合时下流行的创业者特征。不过最近,杜伟打算和年轻创业者们一起赶个时髦,来刚刚引进首届世界设计大会的梦栖小镇,寻一处合适的办公场所。
 
这条路——让设计走向产品
前不久,杜伟从黎巴嫩带回来一张价值几百万元的订单,订单的产品,是他和团队花几年时间研发的一款智能咖啡机。这款产品,曾在德国柏林消费类电子展及家电展上获得诸多点赞。
 
“它和红点奖注重外观设计不同,更在意功能端、产品端的设计。很高兴,几年的努力终于有了收获。”走进良渚大学科技园,杜伟不禁发出感慨,让设计走上产业化“这条路”花费了他太多心血,看着眼前几栋活跃着新鲜血液和成功装下“这条路”的研发大楼,他竟有些感动。
 
在良渚大学科技园里,“这条路”叫杭州亿脑创新工场,立意在于解决创新成果从“实验室”到“车间”的难题。
 
“亿脑创新工场”的前身是浙江大学国际设计学院一个对接高校研发和企业生产需求的平台。2006年,“亿脑创新工场”开始研发智能平衡车技术;2013年5月,孵化成立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亿脑创新工场”总裁应佳伟说,这里专门孵化鸡蛋、出售小鸡,把智慧孵化成产品,然后以转让部分股权的方式出售。
 
母鸡和鸡蛋的关系,从一张名片就能理个明白。应佳伟的名片长得不一般:正面写着“杭州亿脑创新工场总裁”几个字,翻到背面还别有洞天,亿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高越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然后加上了一串省略号。
 
应佳伟名片的背面,正是“亿脑创新工场”孵化的“鸡蛋”。骑客智能科技、高越科技、共远科技等姐妹企业,在“亿脑创新工场”共用一个展厅。
 
走进展厅,一排平衡车整齐排列,每一辆却都有所不同。“这几款有扶手,有高尔夫球场用的,警察巡逻用的,没有扶手的‘扭扭车’是一款利用动态平衡原理控制前进及后退的高科技智能产品。随着身体的倾斜,‘扭扭车’可以随心所欲地控制行驶速度及前进方向。”展厅里的平衡车全部来自“亿脑创新工场”孵化的“骑客”。工作人员说,那款炫酷的“扭扭车”拥有150多项核心知识产权。走到展厅深处,水下清洁机器人、自动割草机、步态训练矫正仪、大小便自动护理机、无叶风扇等,这些产品大都瞄准市场供应短板,具有首创性,顺利在国际市场铺开。
 
这条路,是条完整的设计产业链。“亿脑”,取自英文Innovation(创新)的汉字谐音;从汉字字义还可以延伸出超级大脑的意思。梦栖小镇“镇长”沈丽月告诉记者,这里是小镇的创业中心,依托高校背景,“亿脑创新工场”汇集了计算机、工业设计、数字媒体、机电一体等多学科多层次的专业人才,运用大数据这枚聪明大脑,在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植物工厂、智能声音、360度全景监控系统等领域创新产品;然后,以亿脑全资控股或技术入股的形式组建一个又一个科技公司;再通过产业孵化中心系统培育孵化,逐渐发展壮大,解决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将“创新”升级为“创业”。
 
这设计——也是先进生产力
在良渚互联网创业大厦里,杜伟跟着梦栖小镇工作人员参观了几间尚未出租的办公室。他目测着每个房间的大小,已经在琢磨办公室怎样布局。
 
“好的产品必有好的未来,这点我深信不疑。”谈到“为什么十几年只做咖啡机”时,杜伟一脸认真地告诉记者,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一个国家一定要有工业来做根基,好的设计则是将我们与竞争对手区分开的最重要方法,做传统企业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
 
之所以要内心强大,多半是因为推动生产之路上的“孤独”。当手中的产品跟不上市场步伐,当新产品的研发迟迟不见进展,这种“孤独”,正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所经历的痛楚。
 
2010年,沈丽月正负责跟进良渚当地企业高新技术和专利引进情况。“大大小小的工业企业有1000多家,但规上企业只占10%,传统企业发展普遍遇到了瓶颈。”沈丽月说,就在那一年,良渚开始和高校合作。
 
从机械制造、计算机专业的教授走进良渚,和企业一对一服务;到良渚设立专门基金举办大学生创业创新比赛;再到如今“亿脑创新工场”2013年500万元、2014年2000万元、2015年1.2亿元的产值奇迹,应佳伟说,这是在一步步探索怎样把冷菜冷饭做成扬州炒饭。
  今年1到5月,“杭丝时装”通过旧厂区提升改造,优化建设用地空间布局、破解土地要素瓶颈制约,销售产值为去年同期的116.93%;“红玫软装”从传统纺织行业转型软装企业,在提升改造基础上继续加强设计核心竞争力,稳居中国出口英国成品窗帘第一位,销售产值为去年同期的131.43%。
 
沈丽月说,工业设计是所有产业的入口,有些时候人们看到它甚至有“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但工业设计不是市场和技术的工具,它看起来不是生产力本身,但其实是处理好生产关系的先进生产力。
 
好比我们经常探讨德国人的无人工厂为何机智如斯、日本的电饭煲为何经久耐用、佛罗伦萨的中世纪建筑为何永葆时尚,或许我们该好好认识一番工业设计之于工业化的意义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柳冠中给出的工业设计角色是这样的:它是解决工业化社会分工带来的“制造和受众需求”以及“社会各工种、各专业、各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的,从而以“生产关系”的角色,优化工业化系统中各环节要素的合理匹配,以提升社会生产的效率和生活品质。
 
这小镇——其实很有生命力
离开的车上,车厢里又开始了杜伟的“咖啡机时间”。
 
“接下来,我们打算把自己从产品、技术为主走向服务为主的企业,增加新的亮点和活力。”杜伟心里住着的“雀跃小人”一不留神就会蹦跶出来,他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研发和产品功能上,现在产品设备完善了,该去做商业模式了,企业要开始腾飞了。
 
不过,从“产品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实现由“加工型工业”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转变,并非一日之功。在这条漫漫长路上,工业设计则是陪伴其成长的好搭档。当下,我国正从“构建工业设计行业结构”为中心的阶段向“工业设计拉动为核心的产业创新”过渡。
 
2015年11月5日,梦栖小镇正式启动;2016年1月,梦栖小镇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从去年启动建设至今年5月底,梦栖小镇完成投资16.04亿元、集聚项目(企业)53个、创业人才400余名。
 
就在半个多月前,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20多个国家设计组织共同发起的首届世界设计大会花落梦栖小镇,让这个工业设计小镇不再仅仅是沈括《梦溪笔谈》的发源地。金圆规奖、中国原创设计奖、世界设计大会等都让梦栖小镇一步步站上了国际舞台。
 
“目标是什么?实现的途径怎么走?空间怎么来?招商怎么来?服务怎么强化?产业怎么配套?如何打造产业生态链?”这一连串的问题该怎么一一搞定?梦栖小镇从顶层设计让中国美院做了概念规划,让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做了产业规划,以“设计+科技+人才”为重点,一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靠大项目带动,但小镇人知道,目前小镇引进的大项目还不够,他们要把星星变成月亮。
 
每天,梦栖小镇的工作人员都会接到入驻成员的电话,时常有年轻创业者来咨询是否有金融服务政策。沈丽月说,大部分的年轻创业者从0到1把创意变成产品已经很不容易,从1到100实现量产投入市场更需要资本的撬动,梦栖小镇正在打造的设计、创意、创新、创业、金融五大中心,其中的金融较为薄弱、亟待完善,目前小镇正与金控集团等洽谈设计产业基金事宜,助力产业发展。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良渚邱家坞的村落改造方案马上就要出来了。沈丽月说,产业的、城市的、旅游的、社区的,这是小镇努力的方向,尽管它还很小,但很有生命力。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09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