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与乌鲁木齐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浙大副校长、教授黄先海接受乌鲁木齐晚报专访

发布日期:2023-03-16

       2023年,是乌鲁木齐市“招商引资提升年”。3月13日,在乌鲁木齐市2023年度招商引资大会上,浙江大学与乌鲁木齐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携手开创市校合作发展新局面。

       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如何能够成为乌鲁木齐市招商引资的优势?如何做好“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同频共振?如何打造更好营商环境,为企业赋能?……乌鲁木齐晚报全全媒体记者就此专访了浙江大学副校长、教授黄先海。

       人物简介:黄先海,浙江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

       改革与开放是驱动经济发展的两翼,要把这个重要引擎功能体现出来

       记者:您认为,乌鲁木齐该如何把区位优势转化成为招商引资优势?

       黄先海:乌鲁木齐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节点城市,它的区位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从向西开放这个角度来看,乌鲁木齐是内陆城市,原本是处在开放边缘的一个城市,现在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快,乌鲁木齐从边陲地带变成了向西开放的前沿城市,这是乌鲁木齐市招商引资的重要优势之一。

       既然向西开放,就要把开放带动作用体现出来,比如我们打造向西开放高地时,制度性开放要走在全国前列,就是要用开放驱动改革。改革与开放是驱动经济发展的两翼,要把这个重要引擎功体现出来。

       体现这个功能,就要通过产业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高乌鲁木齐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产业支撑的背后,需要科技驱动和创新驱动。

       我们这次来,就是跟乌鲁木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在科技发展、人才支撑、决策咨询方面,强化智力支持,把乌鲁木齐潜在优势转化为招商引资硬实力和现实生产力。

       为乌鲁木齐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支撑

       记者:您能具体介绍下,贵校将如何在科技发展、人才支撑、决策咨询方面,为乌鲁木齐提供智力支持吗?

       黄先海:首先,我们将依托智库平台,通过联合设立课题项目等方式,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与新发展格局构建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研究,为乌鲁木齐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支撑。

       其次,浙江大学将积极鼓励优秀学生赴乌鲁木齐市就业创业、实习实践,大力向乌鲁木齐市党政机关、重点企事业单位输送优秀毕业生。依托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等平台,通过定制化高层次培训班,为乌鲁木齐市党政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广大企业家的继续教育、技能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最后,按照教育部要求,浙江大学将以组长单位的身份做好与新疆农业大学的对口支援工作,促进师资、育人、科研、管理实现新提升。在科技创新方面,围绕绿色农业、新能源等领域,共同开展课题研发、技术攻关,联合申报和承担各类高水平项目,共同在产学研合作、创新驱动发展上开展积极探索。

       服务好落地企业,让他们成为一个最具真实感、现实感的标杆和示范

       记者:您刚才说的是招才引智方面的内容,在“双招双引”中,引资也是很重要的一块。这些年,乌鲁木齐一直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强化精准招商,您对乌鲁木齐招大引强还有哪些建议?

       黄先海:浙江的企业家资源特别丰富,同时,浙江产业比较符合新疆的一些比较优势,因此,长三角地区招商引资应该是乌鲁木齐的一个重要对象。

       同时,以商招商也是很好的一种招商引资模式,以商招商是一个内生滚动机制,只要落地乌鲁木齐的企业能够赚大钱、发展好,这就是一个很强的硬示范,这样更多企业就愿意乌鲁木齐发展。

       所以,在招商引资中,一定要服务好落地乌鲁木齐的企业,让他们成为一个最具真实感、现实感的标杆和示范,吸引更多吸引企业来乌鲁木齐。

       好的政府就要为企业发展赋能

       记者: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栽梧桐”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您认为乌鲁木齐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发力?

       黄先海:这些年,乌鲁木齐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整体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然而从更高求的角度来讲,营商环境更好,就要政府为企业做好服务,好的政府就要为企业发展赋能,我们称之为赋能型政府。

       赋能型政府主要通过人才赋能、科技赋能、资本赋能和政策赋能等多方面,为企业发展赋能。

       人才赋能,就是要让企业在你这个城市招到所需人才,一般人才的引进,单纯靠企业是不够的,所以需要政府打造一个吸纳人才、解决人才的大环境。

       科技赋能,就是本地要有比较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如果没有,能不能在短时间内,引进高水平的,比如像浙大这种科研机构引进来,让企业在当地就能直接享受到强有力的科技力量。

       资本赋能就是你的金融支持。招商引资本来就是以资引资,也就是说你这里基础好了之后,它才会不断地滚动起来, 比如你这里有比较低廉的资本成本,能在你这里融到资本,对于企业来说就是强有力的支撑。

       政府赋能,我们就提出乌鲁木齐要创建自由贸易区,自贸区本身就有一整套的政策赋能,包括税收体系、便利化体系、贸易投资自由化等。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科技创新与“校”“企” 产学研合作模式探索校企共同体背景下的现代学徒制研究与实践现代职业教育本质与校企合作:理想、现实与抉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以需求为导向的职业教育课程框架与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五维四段”建体系,产教融合育“双师”——产教融合是双师成长的必由之路德国职业教育制度和高水平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研究学分银行运营模式研究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97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