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北上广放不下身躯,故乡放不下灵魂?”浙大女教授这样回答……圈粉无数!

发布日期:2018-07-18
她是学生们口中亲切的“赵姐”,能上讲台也能上电视台,能做嘉宾也能做主持人,高颜值与高才智并存,好口才与强气场齐飞,是学术咖也是可爱的段子手,是学术带头人,更是党支部书记!她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院长助理赵瑜。
 
电视理论节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片段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作为资深学者和媒体人,赵瑜应邀录制了浙江卫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电视理论节目,走进生产和生活一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浙江工业大学宣讲“新时代的青年担当”这一主题时,现场的气氛很活跃,学生们提了很多问题,其中有一个是“北上广放不下身躯,故乡放不下灵魂”,给赵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以浙大为例,从当下社会的主要矛盾变化出发,回答了这个问题:“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如果你们都不到祖国最需要,以及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去,那如何能够承担起中国梦。”这个回答得到了现场师生和电视观众的点赞。
 
用专业的心,讲活中国故事
赵瑜清楚记得,1997年7月,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时被问及为什么入党,她的回答是:“作为70后,我们所受的教育,使得大家很小就向往入党。高三那年我也基本确立了攻读新闻专业的志向,新闻事业作为党的喉舌,我迫切感觉到需要更多地了解党的理论,从思想和行动上与党靠近。”
 
作为一名专业课老师,在2013年赵瑜也成为了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党支部书记,在赵瑜看来,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方针路线,能够让自己和支部的教师们更好地理解我国新闻事业发展的动态结构,对教学、科研和实践有着很大的帮助。后来一系列的事实证明,她是对的。
 
大学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专业课责无旁贷。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党支部当仁不让,支部书记赵瑜和副系主任牵头,增设新媒体伦理法规方面的专业课程。支部教师领衔核心专业课程教学培养,组织集体备课,统一专业课教学大纲,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融入专业教学课程中。
 
这样的专业课怎么上?如何让学生感兴趣?赵瑜探索出一套自己的方法。课堂上,她爱用最新鲜的案例穿插着讲授专业知识,既不失专业性,又让课堂充满笑声。有学生留言说,她的课是支撑每周早起的动力。

在参加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电视理论节目后,赵瑜又陆续参与了《红船精神》等节目的录制,还参加了中宣部在浙江大学召开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第三场研讨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会后她的发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人民日报的理论版上刊登。
 
赵瑜在中宣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研讨会上
 
电视节目里的赵瑜,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凭借着扎实的专业能力,将党的理论与传播学特色相结合,把理论转化成了每个人的生活实践,这样的尝试弥足珍贵。
 
发挥头雁效应,带领支部齐头并进
用心做党建工作,才能把党的工作做到党员心中。在赵瑜所在的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支部,不少老师正做着和赵瑜一样的努力:
 
范志忠教授带领学科师生拍摄了大型纪录片《钱塘江》,用现代化的拍摄手段,将镜头聚焦于自古繁华的钱塘,以水为纽带,以人与自然的关系为立足点,勾勒出钱塘江两岸从美丽乡村走向美丽中国的恢宏画卷。这部五集共250分钟的纪录片,2016年在G20期间于央视一套播出,2017年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同时在捷克国家电视台等播出,媒体广泛报道,国内外影响巨大。
2017年,支部何春晖老师带领策略传播系的学生们在第一届全国“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上取得佳绩,传媒学院学生参与的共计6件作品入围终评,其中4件获得等级奖项,获奖总量在同类高校中排名第一,浙江大学荣获最佳组织奖。
支部14位党员教师都在利用各自的专业特色,不仅专注教学科研,更在配合中心工作的同时做好理论传播工作和讲好中国故事。
 
“党支部这艘船虽小,但若各个皆能乘风破浪,何患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强?”赵瑜说:“把理论学习与专业特色结合,充分发挥本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创造性地传播党的理论知识,是我们每个党员教师应尽的义务,也是提升专业能见度和影响力的好办法。”
 
2018年上半年以来,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支部与湖州吴兴区委宣传部、长兴区委宣传部以及衢州市委宣传部展开党务交流,为他们送去关于媒体融合的理论支持,也深入交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传播体系的经验。来自一线的理论实践好似源头活水,为支部教师们更好地理解新时代提供了鲜活的案例。
 
在赵瑜的支部里,因为基层党建工作氛围的活跃,支部新发展了一位海归教师入党,与此同时又有一名高级职称的教师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近年来,浙江大学扎实开展“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党委书记邹晓东曾指出,抓好党支部书记的选任,重中之重就是要落实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在浙大,学术大咖和党建达人融于一身,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头雁效应正在有力彰显。
 
像赵瑜这样的“双带头人”在浙大还有很多,浙江大学将力争通过一年时间,按照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标准选拔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
 
(图文信息转载自浙江大学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431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