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安吉余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生态宜居:“一轴四区”

2018-04-27
真正读懂余村,才发现余村的最成功之处其实是对“规划”的坚守。从1986年开始至今的30多年里,余村人守住了一条:所有村居坐北朝南位于一侧,决不许乱了空间,这才有了如今的如画村景。
 
盘活金栖堂,重组荷花山。新的时代,根据《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村庄规划(2014-2030)》,余村将规划构建“一轴四区”。
 
 
生态宜居:“一轴四区”
 
余村从2005年开始,开辟了“金山银山”的绿色通道,加快建设“一轴四区”的步伐,翻开了属于余村的新篇章。
余村“一轴四区”规划的背后,是基础设施建设、法治建设等方面的推动……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在推进构建“一轴四区”的进程中,余村加快村内公路、供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电业工人高空作业
 
2006年,余村实施“康庄工程”,投资70余万元进行路段大修,全面新铺了油渣路面,改变了以前坑坑洼洼的陈旧面貌,美化环境,方面出行。
四通八达的公路
 
围街造塘,荷花艳艳生光,灼灼其华。村委对面,3万平方米的场地上播撒了油菜花籽,酝酿着“风情花海”的诞生;筑起了游步道、石埂、驳岸,着手建起星级公厕、亲子活动区、草坪活动区。
村道正中,一棵千年古银杏树葳蕤生光。村民在修路时特意避让,将大树保护起来。而为了保洁,村庄几公里范围内建起多个公共厕所、资源循环利用中心、垃圾分类池、污水治理中心……避免“脏、乱、差”现象的出现,努力给所有人营造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村落环境。
余村村资源循环利用中心
 
 
以法治保障生态
对余村而言,休闲是路径,幸福是愿景,但如无平安、法治保障,幸福就无从谈起。
党员队伍引领法治建设
 
村级消防安全教育馆法治文化、长廊、法律图书角……12年来,余村建起了一个又一个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法治宣传教育是民主法治村创建的重要内容,余村以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文化礼堂和法治学校为基地,有效地增强了村民的法治意识。
文化礼堂
 
10多年来,余村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每年村里的矛盾纠纷也只有10余起。
 
人与自然的和谐
 
让生态建设“活起来”,是所有余村人的愿景,“绿色”成为余村发展的“底色”,而“幸福和谐”成为每个余村人的神色。
在余村,人事与自然达到极致和谐。建筑定位排列,井然有序;村民精神富足,长寿健康……
雪中鳞次栉比的房屋
 
 
放飞白鸽志愿活动
 
天、地、人三维合一、和谐相处,原汁原味地体现诗画江南的田园村舍、黛瓦白墙、小桥流水……
 
告别“灰色”记忆
 曾经,这里是黑雾冲天、粉尘蔽日、满山“疤痕”,这里有开矿的炮声和机器的轰鸣……“晴天余村溪的溪水是白色的,而一下雨,溪水就像酱油,流入的河床抬高近2米。”余村人曾如此形容。
 
拆除水泥厂
 
 
服装厂改造前后
 
而今,余村作为安吉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首批村,坚持把“经营村庄”理念贯穿始终,突出规划引领、基础夯实、特色彰显,积极打造休闲产业的核心区。通过对中心村沿线立面进行改造,加快“一轴四区”建设,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一轴” · 余村路沿路景观轴
 
生态宜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余村在“两山”理论精神的指引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坚守规划,绿色发展,让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山峦苍翠,绿水潺潺,竹海绵延……余村实现了从“石头村”到“风景村”的美丽“蜕变”。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978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