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沃尔玛停用支付宝风波持续发酵 支付宝:不方便回应

2018-03-30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沃尔玛部分地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门店暂停使用支付宝,引发广泛关注。随着上述风波的发酵,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大移动支付巨头,深陷舆论旋涡。目前沃尔玛、微信、步步高等方面均已作出回应,但支付宝方面仍然保持沉默。
沃尔玛中国则回应称,从2018年3月15日起,沃尔玛华西区和微信达成深度合作关系,将推出独家优惠,并进行更多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营销合作。同时,沃尔玛在华西区的门店暂时停止接受支付宝支付,并称“这是一个商业决定,沃尔玛不定期对业务进行回顾”。微信官方表示,“我们尊重沃尔玛的商业选择。腾讯在智慧零售领域坚持连接助力的角色,为商家提供一系列数字化工具的同时,不获取商户数据,尊重商业隐私,获得了合作伙伴的信任和认可。”
无独有偶,湖南步步高超市也被曝禁用支付宝。不过据《联商网》报道,步步高方面回应称,“关于禁止使用支付宝的说法不准确,步步高在这以前就只有少量门店试验性接入支付宝,并不是全部门店使用,现在依然还有业态和门店在使用支付宝。同时,支付宝的合作方式太强势,它只作为一级入口,它不接受双向接入,我们无法接受这样不公平的合作。”据悉,不接受双向接入是指,支付宝可获取步步高的数据,步步高则无法共享支付宝的数据资源。
此外,据时间财经了解,河北石家庄的万达百货也不接受支付宝付款,但可用微信支付。阿里旗下盒马鲜生则被曝不支持微信支付。不过据报道,目前阿里系大润发都江堰店仍支持微信支付。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竞争背后,是阿里系和腾讯系在新零售领域竞争的加剧。据时间财经了解,早在2016年,沃尔玛就和京东达成深度战略合作,而腾讯为京东第一大股东,沃尔玛则为仅次于腾讯和刘强东的第三大股东。
今年2月份,腾讯、京东分别斥资8.87亿元、7.39亿元战略入股步步高,各持股6%和 5%。步步高公告显示,三方将以共同发展“智慧零售”、“无界零售”为愿景,在构建新能力、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最终营造新生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此外,腾讯还入局了永辉超市、家乐福、超级物种、每日优鲜便利购、唯品会、海澜之家、万达商业等。
作为新零售战场上的重磅参与者,阿里则布局了盒马鲜生、欧尚、银泰、苏宁、大润发、三江购物、百联集团、新华都和高鑫零售等。新零售和移动支付领域,阿里和腾讯的竞争日益激烈。
不少报道指出,随着腾讯和阿里新零售竞争的加剧,一些商家开始站队,这种做法或损害消费者福利。据华夏时报援引知名评论员观点称,沃尔玛的做法可能涉嫌违反反垄断相关法律法规。有报道亦援引专家观点称,从宏观来说,这种行为有损公平交易。假如类似具有垄断地位的企业,都基于自身利益来实施某种交易条件的限制,必然造成市场经济不能真正自由交易,最终损害消费者福利。
值得一提的是,3月21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谈及移动支付领域的竞争,曾表示:“我觉得有竞争、有合理的竞争对行业的发展是有促进的。为什么移动支付从全球来看中国发展得这么迅速,因为它有合理的竞争。所以,行业有竞争不是坏事,这件事大家要正面看待。”
 
 
(内容源引自头条号)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69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