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张一鸣:2018年是全球化关键年,今日头条还需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发布日期:2018-03-14
摘要: 张一鸣称,2018年是今日头条全球化关键性的一年,从组织来说,“高速行驶过程中,更要握紧方向盘,尤其全球化相当于换轨道,我们要修整汽车,而且还不能停下来调整,我们不能减速,必须同时往前走。”
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 张一鸣
 
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收购Flipagram和muscial.ly……张一鸣一手短视频的牌打得超乎行业预期。
可以说,过去这两年,在国内如火如荼的短视频战场,张一鸣几乎干翻了许多比他们更有先发优势的对手。
今日头条逐步建立的头条短视频矩阵,再次让业内外感叹这家公司的前瞻的眼光,以及高效的执行力。
不过,在距他2016年9月在头条创作者大会提出的”ALL IN 短视频”战略已经有些时日了。那么,在今后,头条的又计划将下一役瞄准了哪里?在现有的外部环境以及内部布局上,头条在内部还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
与此同时,对于一家急速成长且快速扩张的公司而言,如何运作一个庞大的组织系统,以及树立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和愿景,也是管理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日前今日头条6周年庆的内部年会上,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对内对外给出了答案。他宣布,今日头条2018年的年度关键词是“全球化”,志在成为全球创作与交流平台。同时,他还首次谈到了公司的社会社会责任,包括“正直向善、担当责任“和”合作共赢“是必须强化的企业社会责任。
他称,2018年是今日头条全球化关键性的一年,从组织来说,“高速行驶过程中,更要握紧方向盘,尤其全球化相当于换轨道,我们要修整汽车,而且还不能停下来调整,我们不能减速,必须同时往前走。”
在这之前,今日头条的愿景是,“做最懂你的信息平台,连接人和信息,促进创作和交流”,而如今简化成了“全球创作与交流平台”。
在2017年,今日头条通过大刀阔斧地“买买买”,以及将头条产品复制海外的模式,加快了全球化的步伐。张一鸣表示,在实现公司愿景上,公司已经有的优势是能同时跨中国、美国和全球各个地区。
张一鸣认为,从个体户、工作室、普通公司、平台公司,到全球平台公司,商业组织有五个阶段;而头条正在由“平台公司”向“全球平台公司”迈进。作为一家全球平台公司,责任更大,在面对各国面临各种各样的环境,全球各地的政策、法规、文化差异等,要遵守各国的法律法规,尊重各国的公序良俗。
 “做事情的标准,不能觉得符合法律规定就OK了,要有高于法律的自我标准;法律是底线,我们不能比照着底线来做事情。”他说。(钛媒体李程程整理报道)
 
以下是张一鸣演讲全文:
谢谢大家,谢谢投资人,谢谢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全体员工,一起参加字节跳动六周年的庆典活动。先说句实话,我有点紧张,尤其看完视频后发现我们这次年会要面对全球这么多的同事。
我们今年的主题,是Hello World。我们2015年开始全球化,第一次启动了全球化的团队,第一次有了外籍员工。全球化是包含国内业务的,2017年,我们已经取得比较多的进展,2018年要把国内业务再上一个台阶,打上更好的基础,同时海外业务更有起色。这是我今天想讲的内容主题。
如果给2018年提一个关键词,我觉得是:全球化。今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从我们的组织来说,高速行驶过程中,更要握紧方向盘,尤其全球化相当于换轨道,我们要修整汽车,而且还不能停下来调整,我们不能减速,必须同时往前走。
公司之前的愿景是:“做最懂你的信息平台,连接人和信息,促进创作和交流”,现在简化成一句话:“全球创作与交流平台”。
我们已经有的的优势是,能同时跨中国、美国和全球各个地区。这个目标并不是很远,虽然还差很多,但是至少能看到了。愿景总是要够不着、能看到,才算是愿景。这是我们设立这个愿景的原因。
要达到这个愿景,我们应该对公司有一个要求。创业初期我就一直在说,我们同时在做两个产品,一个是业务产品,一个公司产品,公司本身就是一个产品。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做全球创作与交流的平台的同时,能够成为全球最优秀的科技公司。公司产品是业务产品的基础,有很多公司抓住一个业务机会快速起来,这种公司叫“风口上的猪”,我希望我们能够找到风口,抓住业务机会,更希望我们能够自己带有动力,我们不是靠运气,而是公司本身有创造力,是一个优秀的产品。
要更好地运营业务产品和公司产品,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就非常重要。这也是公司极其重视的问题。
商业组织,包括五种形态或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个体户。如果你是个体户,今天开不开工没人管你,9点开工,还是中午下午再开工也无所谓,个体户可以随便一点。第二个阶段是工作室。如果你是工作室,承担一个公司的某个环节,比如你是设计工作室,可能把这个PPT做完了就算完事了。第三个阶段是普通公司。如果你是一个公司,你就会有上下游和消费者,比如你是一个自行车轮胎公司,上面对橡胶厂,下面对自行车公司,旁边有同行,你有你的上下左右。第四个阶段是平台公司。如果你是一个平台公司,你会影响几亿用户。比如产品出一点问题,就有一堆人给我发消息,我的朋友圈就能看到,其他产品上也会出现吐槽。第五个阶段是全球平台公司。如果你是一个全球的平台级公司,责任就更大了。各国面临各种各样的环境,全球各地的政策、法规、文化差异非常大,作为一个全球平台,还要遵守各国的法律法规,尊重各国的公序良俗。
我们正在由第四个阶段向第五个阶段迈进。
作为全球公共平台,面临的企业责任非常多。不仅有合规合法的责任,还有内容的责任。因为你是一个更大的企业。所以要对自己的标准更高,承担更多的责任。无论是我们头条寻人还是山货上头条,我们都是希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大家可能会说,企业的社会责任,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做好手头的事情不就够了嘛。不是的。这我们需要全员都有这个意识。事情该不该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做,要比照我们给公众承诺的社会责任。今年,我们要强化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第四个阶段我们需要补课,在第四阶段向第五阶段迈进的过程中,更要把这根弦扭紧。
我们对企业社会责任,提炼出了一些要点。一个企业存在,除了创造商业利润、解决就业、创造税收之外,我们要有一些倾向。首先是正直向善。我们是一家正直向善的企业,社会才能放心把更多重要的事情,交给我们来做。
同时,我们需要保持科技创新,因为我们是一个科技创新型企业,要推动经济的发展,给社会带来好的方法。
我们也要创造价值,创造的价值不仅是商业价值,还包括创造社会价值,比如头条寻人就是创造新的社会价值。很多时候,我们产品多延伸一步,就能创造更多的价值。不仅是我们产品,公司多延伸一步,也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还有担当责任。我们要对用户、对社会有更强的责任意识。做事情的标准,不能觉得符合法律规定就OK了,要有高于法律的自我标准;法律是底线,我们不能比照着底线来做事情。我们要主动担当自己的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一些事关用户利益的责任,即使法律没有规定,不需要承担的责任,我们要去主动承担。我们应该积极承担法律要求之外的更多的责任。
最后,合作共赢。为什么提这一点?企业并不是孤立存在于社会的,企业还要跟别的企业合作。合作,就要求拥有共赢的思维。我们希望,不仅我们能发展好,跟我们合作的企业,也能发展好,我们也要尊重别的企业。
以上是企业社会责任方面。
最后,我还是用去年的结尾:“和优秀的人,做有挑战的事”!其实公司整体是由个体构成的。公司要变成一个优秀的产品,离不开个体,公司发展好,大家也会有很多机会取得各方面好的回报。每个个体,都希望变成一个更好的个体,除了有好的回报,也相信大家更希望同时有成长。
和优秀的人做有挑战的事,就是成长的最好方式。
每年的年会内容虽然不太一样,但我看过去三年,我觉得最主要的东西,都是没有变化的。所以希望我们把最重要的事情,在新的一年里面不断做好。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66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