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院士率代表团访问欧洲

发布日期:2023-11-28

       11月16日至21日,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院士率代表团访问挪威奥斯陆大学、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与奥斯陆大学、荷语鲁汶大学签署新一轮校际合作备忘录,就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深化浙江大学与欧洲重点伙伴的合作关系。作为现任会长,杜江峰代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AUPC)与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LERU)就加强中欧高校联盟间合作进行讨论并初步达成共识。访比期间,杜江峰应中国驻比利时王国特命全权大使曹忠明邀请,为使馆以及我国驻欧盟使团官员作“量子计算与精密测量”专题讲座。副校长何莲珍陪同参加访问活动。

       杜江峰一行首站到访奥斯陆大学,会见校长Svein Stølen以及教授代表。双方回顾了十余年来在人文社科等重点领域取得的合作成果,鼓励依托两校共建的“中国—挪威社会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继续开展各层次人才培养和跨学科创新,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共探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路径。会谈后,杜江峰与校长Svein Stølen代表两校签署新一轮校际合作备忘录。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奥斯陆大学人文学院、数理学院、图书馆等重要办学场所。

       在荷语鲁汶大学,Luc Sels校长因突发的意外情况,特别委托外事副校长Peter Lievens,科学、工程与科技副校长Gerard Govers,研究政策副校长Jan D'Hooge热情接待代表团。杜江峰与Peter Lievens代表两校签署新一轮校际合作备忘录,双方期待深化在循环经济领域的合作,拓展在生物医学、工程科技、材料与能源等领域交流,进一步构建多形式、跨学科、深层次的合作体系。访问期间,代表团调研了该校研究与发展中心(LRD),了解学校在技术转移、创新创业、产学研协同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开展建筑工程、光电科学、公共管理等学科对口交流。

       当天下午,杜江峰代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AUPC),与正在芬兰赫尔辛基出席会议的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LERU)秘书长Kurt Deketelaere举行视频会面。双方表示中欧高校联盟间合作前景广阔,期待通过机制性对话、主题研讨会、联合声明和倡议等形式,充分发挥中欧高校联盟在加强青年交流、促进文化理解、影响政策制定、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纽带作用。

       在根特大学,杜江峰与校长Rik Van de Walle以及技术转移办公室、艺术与哲学学部、工程与建筑学部、兽医学部、生物科学工程学部代表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充分肯定近年来两校在人才培养和联合科研方面取得的合作成果,强调全球开放合作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期待进一步发挥两校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优势,加快博士生联合培养,鼓励共建联合研究中心,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根特科技园及根特大学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光学研究实验室。

       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杜江峰以“量子感知世界——量子计算与精密测量”为题,介绍了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量子科学仪器产业等三个重要方向,总结了团队围绕“四个面向”开展的相关工作以及取得的重大成果,强调科研工作者要认真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讲座获得了与会外交官员的热烈掌声和积极反响。

       此前11月13-15日,副校长何莲珍一行还访问了德国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增进与重要伙伴的联络交流,并与中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教育处黄伟公使衔参赞进行会谈,交流中德高等教育及科技创新合作情况。访德期间,浙江大学于柏林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德可持续发展论坛”。

       访欧期间,代表团先后在慕尼黑、柏林、奥斯陆、布鲁塞尔与当地校友会面交流,共叙母校情谊。出访期间,学院代表还与夏里特医学中心、洪堡大学、波兹坦气候影响研究所、亚琛工业大学、海德堡大学、哥廷根大学、马格德堡大学、挪威生命科学大学、欧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发展总司等院校和机构开展对口会谈,深化多学科领域务实合作。

       【新闻+】

       奥斯陆大学(UiO)成立于1811年,是挪威最顶尖的学术研究型大学,下设人文、法学、数学与自然科学、教育、药学等8个学院,9个国家卓越研究中心,3个博物馆。

       荷语鲁汶大学(KU Leuven)成立于1425年,是比利时排名第一的顶尖学府,在半导体、微电子及纳米技术、法学、哲学、建筑学及古建筑保护、电气与电子工程、生物信息和生物统计、临床医学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根特大学(UGent)成立于1817年,下设艺术与哲学、理学、医学与健康科学、工程与建筑等11个学院,与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生物技术研究所(VIB)、法兰德斯技术研究院(VITO)等国家及区域战略研究机构合作紧密。

       慕尼黑大学(LMU Munich)成立于1472年,连续三次入选“德国大学卓越计划”,联合慕尼黑工业大学获批四个“卓越集群”,优势学科领域包括古典和古代历史、哲学、传播和媒介研究、法学、医学等。

       慕尼黑工业大学(TUM)成立于1868年,连续三次入选“德国大学卓越计划”,下设工程与设计、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等8个院系,拥有两家附属医院,优势学科领域包括物理与天文学、电子与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建筑与建造环境等。

       柏林工业大学(TU Berlin)成立于1879年,是德国第一所理工大学,入选第三轮“德国大学卓越计划”并获批三个“卓越集群”,在建筑与建造环境、机械工程、电子与电气工程、化工等领域有学科优势。

       柏林自由大学(FU Berlin)成立于1948年,连续三次入选“德国大学卓越计划”,下设哲学与人文、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地球科学等11个院系以及夏里特医学中心,在考古学、古典与古代历史、政治学、历史学、语言学等领域有学科优势。

       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LERU)成立于2002年,成员包括剑桥大学、巴黎萨克雷大学、慕尼黑大学、荷语鲁汶大学等分布于12个欧洲国家的23所高校,其宗旨为“致力于教育、知识创新和广泛领域的研究”。

(来源:浙江大学)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71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