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十九大报告关于干部教育培训“说”了啥?

发布日期:2018-01-25
引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也提出了新要求。
 
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因此,如何帮助领导干部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行伟大斗争,避免和消除精神懈怠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将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
【报告原文1】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报告原文2】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报告原文3】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旗帜鲜明讲政治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因此,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目标,加强党性教育,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报告原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
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因此,干部教育培训要把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必修课,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
【报告原文】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根据十九大部署,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八以来,全党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证明,主题教育的效果是好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因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意义重大,自然也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实践证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2016年2月24日  中办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2017年3月20日,中办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十九大进一步作出部署,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干部教育培训要深刻认识这一重大举措对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必修课。
 
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
“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一贯方针。但是在党的全会报告中突出“专业化”要求并不多见。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调“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因此,干部教育培训在抓好理想信念教育首要任务的同时,也要注重能力培训,增强领导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
【报告原文】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十九大报告提出领导干部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特别提到八种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着眼于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加强能力培训,将是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方向和重要内容。
【报告原文】
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
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
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
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67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