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产业园区招商:成本节省和发展机会是拉开差距的关键!

2018-01-22
产业定位+孵化器+创新管理机制+服务
不同的城市,园区面临的问题也各不相同,痛点却惊人地统一:招商难,难于上青天。招商一直以来是运营产业园的难点之一。
当优惠政策趋于雷同,由此带来的成本节省对于企业来说只能算是基本配置,实实在在的服务所带来的综合成本节省和发展机会才是产业园区间拉开差距的关键。通过后端的服务来促进招商,实现留商、养商,以终为始,做活园区,这是园区服务时代的发展逻辑。只有那些善于整合各路资源服务的产业园区,招商才会更为有利。所以产业园招商建立一套完整的、可持续的招商方案是很有必要的。
产业园招商既看产业定位、又看资源整合能力。
明确的产业定位是前提,聚焦一个或几个类型的企业群
大部分企业迁徙意愿是较低的,迁徙有两个动力,一是原有的营商环境对他的发展形成制约;二是在新的区域,能更好地发展,产业集聚是其中一个很大的吸引力。
 
产业有自己的生态链,产业落地是一个天时、地利与人和的有机集合。招商不能赢家通吃,需要有清楚的产业定位,谁适合自己,自己能把什么产业扶持起来。这是问题的出发点,而不是首先考虑,把谁吸引进来。有限的资源重点分配给关键的招商对象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孵化器是产业园的未来,给孵化器多加一分耐心。
给别人机会,就是壮大自己的舞台。有一项统计数据表明有孵化器扶持的创业企业,其成功率会提高5-7倍。
对于园区而言,把闲置的载体及一些低效率的载体有机整合,复合孵化服务,形成有层次的招商。
 
产业园拥有什么,要创造什么样的环境,决定招商的格局。
构建一个全新的服务生态系统,经营环境良性与否,能形成广泛的招商口碑。
园区的服务包括政府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以及人才服务,企业发展具有多样性,各种类型的企业需求是不一样的。
首先,做好需求调研,深度了解园区企业、人才,从降成本、增订单、促发展等角度来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吸引人、留人。第二,盘点自身所拥有资源,需要引进的资源。当然这些服务并不一定要自己做,而是做平台引入专业机构来服务,比如当前许多园区引入的智慧园区服务平台。
 
有竞争力的招商,需要配套一个领先的创新管理机制
产业园要提高创新力,包括从创新原点、对创新主体的服务、创新终端的创新激励,优化创新能力,形成一套管理机制与执行机制的互动。
招商重点不在侧重价格优惠,而是构造价值体系,注重企业放量发展。一个创新管理机制的设计,其本质是价值体系塑造,会成为核心竞争力。在没有价值体系出现之前,价格奖励是最简单的行动路线。创新管理机制不仅关注技术创新带来的增量,还关注企业对冲带来的群体增量。
 
服务既是一种意识,更是一个能力,能助力园企快速成长
企业生存在市场中,在哪里能发展,它就会选择把根留在哪里,这是唯一的市场生存法则。阿里巴巴去过上海,却最后落脚浙江杭州,是因为那里有适合它的营商气候。
据相关研究表明:任何一个企业要实现化蛹成蝶,至少会遇到并突破三次天花板。创业的九死一生就是如此,而更优的服务就像肥沃的土壤,不仅能提高创业的存活率,还能提高企业的发展效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用技术创新服务,用数据驱动管理方能更胜一筹。
产业园区招商的问题从来不出在招商本身!靠服务形成口碑后,园区招商就是水到渠成,后续的招商也将是轻松自然的事。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57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