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行业的五件大事全回顾

发布日期:2018-01-18

回顾2017,有五件大事深深影响到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行业,举足轻重,意义重大,具陈如下: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

党的十九大的最大成就,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要求,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各地党校系统、干部学院、高校基地都将以这个为最重要的培训主题,精心组织对各级党员干部的集中轮训。各地应采取多种形式,选派领导干部宣传、专家授课辅导、十九大代表到基层宣讲等多种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全党将形成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思想的热潮,这是今后干部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已经成功开展,2017年3月,中央又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4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强调要真学实做、继续深化,抓日常,抓制度,使之成为真正贯穿党员干部教育学习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中组部又开设“两学一做”官网,浏览量迅速超过5000万人次。这预示着一个伟大的成就——党员干部已经真正动起来,以学习引领未来,做思想的先行者,做行动的主人。

三、各省机关单位培训费管理政策相继出台并逐步制度化。

2016年12月27日,财政部、中组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颁布了新版《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这是自2013年旧版标准出台以来开展的唯一一次大规模修订,是指导今后党、政、企、事等公职单位培训费管理的纲领性文件。2017年初,各部委、各省市相继转发了此《办法》。各省根据实际,也相继出台了本省或本市机关单位培训费管理办法。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全国已经有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江苏等18个省(市、区)出台了对应的2017版培训费管理办法或规定,还有13个省没有出台新版培训费管理政策。总的来说,政策经费标准有所提高,培训经费使用更加细致,培训管理与监督审核机制越来越规范。

四、中央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的现场教学活动做出垂范。

十九大开完后一周,10月31日上午,习近平等中央政治局七常委集体直飞上海瞻仰中共一大旧址和嘉兴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寻找党的光辉记忆,感受党的力量之源,率先垂范开展了一次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教育活动。之后,各省党政领导班子迅速形成了奔赴当地党的革命会址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的热潮。上海的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广东的中共三大会址、贵州的遵义会址、陕西的中共七大会址、河北的西柏坡会址、浙江的嘉兴南湖会址、湖北的武昌中央农讲所旧址和中共五大会址,都是本轮活动中重要的现场教学点。本轮活动也暗示出今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个方向——要充分挖掘各地历史革命圣地的教育价值,使得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党性教育培训活动不必拘泥于课堂教室,应结合现场教学点的教育实践活动做深做实,

五、两次全国组织部长工作会议,为干部培训明确了方向、主题与基调。

2017年1月份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是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做领导发言,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主持,常务副部长陈希做总结发言,主题是贯彻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深化“两学一做”,为十九大召开做好保障工作,总体基调是求稳。12月份的部长会议是政治局常委、中组部部长陈希做领导讲话,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党管人才,建设模范部门,总体基调是求进。一稳一进,体现出十九大召开前后组织部门主要任务的变化。干部教育,当紧密把握时局的变化,以适当的进度、步骤努力完成党交给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队伍建设的重任。

今后5-10年的干部教育工作,将围绕这五件大事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75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