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国资国企牵手“雄鹰”!浙江首批68家雄鹰企业培育成功

发布日期:2023-12-26

  12月25日,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浙江第一批雄鹰企业培育成功,68家企业脱颖而出。同一天,在2023年首届“领航者杯”浙江国资国企创新大赛的省级雄鹰企业对接活动上,国资国企首次牵手雄鹰企业,共谋发展。

  雄鹰企业一直是勇于创新的排头兵。2019年起,浙江实施“雄鹰行动”,目标是培育一批在国内外资源配置中占据主导地位,影响力大、集群支撑作用强、综合实力优的产业领航型企业,或是掌握核心技术、能够破解行业重大技术难题,对于产业链自主可控具有重要影响的技术领航型企业。

  比如本次入选的产业领航型企业有吉利、荣盛、万向、传化等公司;技术领航型企业包括海康威视、大华、新华三、蚂蚁科技等,都是各领域的风云企业。

  “雄鹰企业是行业发展的佼佼者,国资国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双方如果能把各自的长处和需求亮出来,强强联手,将有助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现场,万向、奥克斯、正泰、公牛等雄鹰企业济济一堂;国资国企席位上,省农发集团、省机场集团、宁波市国资委等也来到现场。

  “我们在创新工作上有成果及需求,与省属国资国企开展对接非常有必要。”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邱斌说,他们生产并应用的聚丙烯电缆、全国产料高压陆缆新产品,一个紧跟绿色低碳理念,一个解决了国内高压电缆材料依赖进口“卡脖子”问题。他表示,国资国企如果能够结合创新需求,牵头共同研发并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将对新产品的批量化应用与国产化示范产生重要意义。

  对国资国企来说,雄鹰企业不光是实力强劲的合作伙伴,也可能是潜在的投资对象。今年杭州市打造了总规模超3000亿元的“3+N”杭州产业基金集群。

  “我们和民营企业之间的紧密度非常高,目前基金投向的项目中,99%都是民营项目。”杭州市国资委改革发展处处长李雪丰在交流中提到,和雄鹰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也有助于他们加大与链主企业的合作力度,加快形成更加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的产业投资能力。

  会后,中大元通线缆相关负责人加了不少雄鹰企业负责人微信好友。在他看来,雄鹰企业的不少特质,是国企要学习的。比如同行东方电缆把产品卖到全国甚至全球的研发能力,菜鸟供应链十多年积淀下来的跨境物流服务水平,正泰的全球视野等,都是今后他们学习和合作的方向。

  据了解,接下来还将根据不同的产业赛道、成果转化等,进一步促进国资国企和优秀民企开展交流合作。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企业文化建设与核心竞争力打造文化制胜——非公有制企业文化设计与形象塑造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建设用系统性思维解决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基于核心能力的企业战略管理非对称战略思维:创新之本整合致胜:战略构建与制度体系——人力资源管理全景视角商业计划书内容、亮点分析及其路演与大赛辅导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05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