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在浙大,有一位“不回家的女超人”,她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发布日期:2017-12-27

一周都顾不上在家吃一顿饭,办公室里时刻备着一只行李箱,当你还在早晨纠结着起不了床“女超人”已帮助病人同死神争分夺秒一整宿。女儿埋怨她是“不回家”的妈妈。殊不知在急诊室里,她是永不停歇的“女超人”。

人物名片

金静芬,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荣获201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2016年浙江大学好护士、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见不到的妈妈”

2014年7月5日,本该是一个平常的周六。想象中的那一天,金静芬享受着难得的闲暇时光,悠然地陪着女儿和丈夫在太湖边度假、喝茶。

傍晚时分,突然,一通急电彻底搅乱了既定行程,也揪住了金静芬的心。“金主任,有几位烧伤病人要送过来。”了解到是公交纵火事件,她马上掏出车钥匙,从外地赶往医院。原来当天下午17时左右,一位不速之客在杭州的7路公交车上,点燃了随身携带的可燃液体,导致车内迅速燃烧,30多名乘客因此受伤。

像这样“保持通话”、随叫即到的状态,金静芬保持了三十五年,不论白天黑夜。她甚至像是中了一道“魔咒”:但凡和家人约好的活动,大概率是要泡汤的。只要一通急电“召唤”,车还在半路上就得掉头。

每回“爽约”,女儿都带着小小的埋怨语气说:“下次不跟你出去了,每次你都得回来,这种情况也不是一回两回了。”

“别人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吃饭’,你是‘回不回来吃都不知道’。”金静芬的丈夫时常这样调侃她。

尽管听惯了家里各位“领导”的吐槽,但每当复述起这些话,金静芬的眼睛还是有点红。在家人眼里,她常常是最“不守”信用的人。

急诊室里的“女超人”

直到2015年金静芬拿到了“全国先进工作者”的称号,光荣地站在了北京的人民大会堂里,她的女儿才意识到,原来,自己的妈妈这么厉害。

虽然嘴上不愿意承认,但在心中还是以妈妈为傲。这种“小叛逆”的情绪,相信不少青春期的子女们都有过。

每当紧急事件在召唤着金静芬即刻动身,家中的女儿和丈夫都会说:“你快去吧!”多年的“午夜来电”,一直牵动着一家三口的心。

而盘点一下“女超人”在“大事件”中作为,每一件都是别人无法复制的。

非典时期,当工人们都“跑”走了,没人护送标本,金静芬主动担起这事儿,在夜间护送标本,硬是在医院里连住13天没回家。

2004年云娜台风来袭,狂风骤雨,晚上10点多,急诊室一通电话打来,金静芬不顾大树有随时倒下,广告牌有随时砸下的可能,一路狂奔回急诊室,救治伤员。

H7N9流感病毒爆发期间,金静芬在半夜两点赶到医院,说“到了现场好像心里踏实一点”。

她就是这样闲不住的“女超人”“永动机”。台风、爆炸、车祸、火灾、坍塌、地震……病患所在的方向,就是金静芬奔跑的方向!

每当快要累垮,只要回想起父亲曾教给她的那句朴素的道理——“力气,今天用完了,睡一觉就又有了”,金静芬便又来劲了。

她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和时间赛跑的人,常年都戴着手表,金静芬也是。

从大清早出门到夜晚归家,金静芬的每一天都被排得满满当当,平时忙着还不够,就连自己的双休日也要“赔上”。

自2001年起,金静芬主动进行公益帮扶。她花费大量私人时间,几乎走遍浙江所有贫困山区,甚至远赴宁夏、贵州、新疆等地免费讲学50余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5000余人次。

要说金静芬是“工作狂”,那一点也不为过。追溯“工作狂”从啥时候开始修炼,估计要回到1982年。那一年,是她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当别的护士回老家过年去了,金静芬留守杭州,一口气从年三十“连轴转”到年初八。后来,急诊科的医生、护士,都爱找金静芬帮忙,他们觉得,这姑娘特靠谱。

26年青春光阴,金静芬最好的年华都献给了急诊科。在那里,她从一位初生牛犊的小护士渐渐成长为出色的管理者。急诊科的护士业务能力好,在浙医二院是公认的。担任急诊科护士长的15年间,金静芬每两年就会培养出一位护士长。

在浙大,护理学也是一门重要的学科。作为博士生导师,金静芬希望自己的学生在做好研究的同时,能去看看“临床的问题是什么”。杭州7·5公交事件后,金静芬的学生——浙大护理学硕士郭芝廷一直跟着她观测、记录烧伤病人的气道压力值,并将收集的数据写成论文,后来这篇论文被国际护士大会录用,毕业后的郭芝廷也选择了先从临床护理工作做起。

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独生子女进入护理行业,金静芬在护士们身上花费的时间也越来越多,但她乐于培养后生。她说:“如果没有护理人才和学科带头人,我们将会停滞不前。”

今年,在浙医二院举办的国际护理论坛上,金静芬作为主编发布了《护理之道 百年传承》的新书,这本书详细梳理了浙医二院148年的院史。翻开书页,不难发现,在抗美援朝、唐山大地震、汶川地震等事件中,都有着浙二护理人的身影。她说:“这本书既是对浙医二院护理前辈工作的归纳与总结,更希望可以激励后辈,让90后的护士们明白护理工作者的荣耀与责任,不忘初心,将浙二护理人的精神不断传承与发展。”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22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