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新闻联播】点赞浙江大学推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14

       6月13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题为《【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浙江大学推进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闻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进现场——

       主题教育中,浙江大学以院级党组织为主体组建52个联学联建读书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凝心聚力。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表示,主题教育中,浙江大学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浙江大学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同党中央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带着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下一阶段,将着力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在基础学科跃升、交叉学科突破、新兴学科建设等方面研究布局,以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聚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浙江大学形成了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研究等13个战略性课题,围绕贯通培养、科教协同等重大问题和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出近700个调研题目。

       如何全面提升拔尖创新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浙江大学从学生成长所需的师资保障、平台供给等维度,面向15000多名学生展开问卷调查。

       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漆振霆说,我们想做科研的话去哪里找、跟谁做、做什么,这样的方向,有像问卷这样一个渠道的话,学校可能可以更多地了解到我们学生的一些需求。

       为帮助学生建立科研兴趣,找到科研方向,学校正以打造“启真问学”创新平台为抓手,创新教学机制,积极为本科生匹配创新导师,助推学生尽快进入科研创新领域。

       此外,浙江大学还从求是讲席教授和长聘教授为代表的顶尖人才和优秀年轻人才中确定导师,与学院学生组建教授学术小组,鼓励有意愿强化科研素养和长周期培养、立志成为战略科学家的学生申请加入,推动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让优秀的人才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

       为进一步引导激励广大师生弘扬科学家精神,浙江大学推出“青青计划”,通过搭建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青年战略科学家培养平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形成“思想引领—灵感激发—探索研究—科创实践”全链路人才培养模式,实现青年教师与青年学生二元主体的良性互动。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教授吴丹说,更早地让本科生可以进入科研的训练,然后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寻找自己对科研的志趣,相当于是从本硕博打通培养。

       学科建设关乎教育强国建设进程和水平。围绕一流学科建设整体布局,浙江大学以问题导向寻找突破口。

       浙江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朱斌说,我们通过学科、学院、学部全覆盖的调研,发现学校在打造优秀学科方面仍存在短板,在学科育人成效转化、学科实质性交叉汇聚模式等方面有待进一步突破。我们将持续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科的原始创新能力。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浙江大学正在加快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改革清单,下一阶段,将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创新机制,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和关键技术领域优化学科布局。

(来源:《新闻联播》)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58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