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拿下16万新生大红包,这个浙大小伙儿的经历比“小美好”男主更励志!

发布日期:2017-12-21

对于很多在校大学生而言,手握16万就跟先挣他一个亿一样,是个“小目标”。而潘晟,在初入大学的短短一个月内,轻轻松松地就达成了这个小目标。这一切都要从浙大陈小英医学新生奖学金说起。

潘晟,是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巴德年班的一名17级新生,是本次奖学金17位获奖者中的一位。简单的介绍背后,隐藏着他惊人的学霸实力:浙江大学浙江省录取分数的第一名!

浙大现实版“小美好”

在潘晟浙江省高考排名129的好成绩背后,有着家人和好友夏夏的支持。就这样很幸运地,两个人一起上了浙大。潘晟就读于巴德年班,本科生物科学专业,夏夏就读于社会科学试验班,会计学专业。大学后,两个人有了更多相处的时间,一起吃饭、散步、看电影、学习、谈未来,把彼此的陪伴变成了习惯,在陪伴中一起成长、进步。

今年浙江大学秋季集体婚礼,他们没能报上志愿者。但是校园里甜蜜的氛围让他们不禁憧憬以后一起回母校参加集体婚礼的未来。

浙大的红包里藏着奖学金的升值计划

“从我个人的角度看,这笔钱在一定程度上让我们脱离经济的束缚,更自由地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发展道路。”

这不是潘晟第一次拿到如此重量级的奖学金。在上高中之前,他拿到过国家宋庆龄奖学金。而在浙大拿到这样一笔巨款,对他来说,实属意外之喜。除了用这笔钱给家人购买礼物外,他理智地做了规划,将奖金分成了三部分:投资、日常开销、存款。

当问到有没有学过投资时,他笑言“入学后上过‘个人理财计划’这门通识课,这门课还是很有帮助的。”但是几乎没有实战经验的他也表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说到日常开销, 我们这位学霸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类型。他也参加了今年的双十一剁手节,买了衣服、食物和日常用品外,还有一部手机。值得一提的是,他没有盲从潮流,购买受到热捧的iPhone X,而是购买了高性价比的国产手机小米。

这笔钱对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实现相对的经济独立。因为课业压力,他可能没办法从事兼职。而这笔钱就出现的恰到好处,帮助他尽可能少地依赖父母的经济支持。

三代浙大人——选择浙大,放弃复旦

“我当时是三位一体进浙大的,巴德年班的竞争相当激烈。复旦医学院我也报了,感觉比巴德年更容易进,但我复旦填的是第三志愿。”

潘晟一家和浙大有特殊的缘分。他的爸爸是浙大光学仪器专业毕业,外公是老杭大政治经济学毕业,算得上是三代浙大人,所以他对浙大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他选择浙大不仅仅是因为家里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他认为在浙江大学,他可以找到属于他的位置。

浙大之大,在他眼里是一种独特的魅力。学科门类齐全,研究室技术先进,交叉学科研究一流,以及多元的价值观都给他以向往和归属感。浙江大学巴德年医学试验班学制又十分合他的胃口,本科学习非医学类专业,毕业后进入浙大医学院攻读临床医学博士学位。对于未来计划从事研究的他,是一个扩大知识面的机会。所以,浙江大学成为了他当仁不让的第一选择。

来到浙大,他深刻地感受到了许多与高中时期的不同。挑战多、选择多,这些其它新生会有的烦恼他也有。面对这些,他选择全身心的投入到每一件事情中,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对于能力外的事情不过分纠结。

我与医生有段缘

“你有很信赖的医生么?”“当然。”

潘晟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深受鼻炎折磨。鼻炎犯起来,各种头晕,但是医生们都对他的症状束手无策。后来杭州中医院的一个医生给他吃了一个礼拜的中药,他的头晕就被治好了。然而,吃三个月药就可以彻底根除的鼻炎,被他拖了几年才好,因为他常常忍受不了这种苦味,只吃到这次鼻炎不犯,就任性地不吃了。等到下次复发,他又去找老中医开苦药。渐渐地,他也对这个医生产生了信赖感。

除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之外,他对医生这个职业的向往也是有家庭渊源的。他的伯伯和姨妈是医生,在平日聊天中,都会给他灌输作为一名医生医治病人的责任感和幸福感。尤其是当家庭聚餐,家人因为病人的电话,放下筷子,赶去医院的时候,当病人向伯伯他们表达感谢的时候,都给了他深深的触动。这些都传达了作为一名医生会有的帮助他人的快乐。他认为,社会需要有人站出来承担医生这个职业所承担的救死扶伤的责任,而他愿意成为其中一员,所以他选择了这个专业。

这次获得奖学金带给他的一个感受是,医学院对新生们十分重视。奖学金的设立为同学们树立起了一个小目标,能激发他们现阶段的斗志。除此之外,他认为奖学金也是在提醒同学们,医学的路虽然漫长,但未来很美好。

我和我的太极服

潘晟并不是一个只会读书的学霸,在成长的过程中,他发展出了许多其它爱好,比如,太极拳。他打破了大众对学霸的刻板印象,学习这项传统运动已经有十年了。这都源于他小时候热爱爬山,爬山的时候遇到了一位总是在山上练拳的师傅。跟着比划了几次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热爱上了这项运动,在高中他甚至担任过武术俱乐部部长。

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前排领队

潘晟一直在强调着全身心投入和责任这两个词,他将他的这种态度融入了他的爱好、学业、未来的医学事业,以及他的血液中。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启发大家:做一件事有一万个理由能让你放弃,但一定有人坚持。如果你希望那个人是你,就要比别人更坚定,更机智,更勇敢!如果说,消防员是最帅的逆行,医生就是最勇敢的担当。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69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