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互联网大会蓝皮书首次发布

2017-12-08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12月4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
蓝皮书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编写,内容涵盖国内外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电子政务、互联网媒体、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互联网发展重点领域。这是大会举办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两本蓝皮书参与起草单位有:中国信通院、工信部电子一所、工信部安全中心、国家信息中心、赛迪智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浙江省工信院和互联网实验室。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表示,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成果,《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将在每年大会期间发布,展现当年互联网发展的新理论和新实践、新动向和新趋势。
《世界互联网报告2017》报告指出,全球移动互联网爆发式扩张正在接近尾声,世界互联网连接规模增长步入动力转换期,互联网发展进入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转变跨越新阶段,人工智能等新兴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新高地,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谋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而《中国互联网报告2017》则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目前,中国网民规模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跃居全球第二,网络零售全球居首。
根据报告,截至2017年6月,全球网民总数达38.9亿,普及率为51.7%,其中,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居全球第一。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大国和地区重塑全球竞争力的共同选择,目前全球22%的GDP与涵盖技能和资本的数字经济紧密相关,中国的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三成。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形成势头,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成为全球创新的新高地。
互联网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各国的共同参与和有效治理。报告提出,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互联网治理模式,包括个人隐私保护、数字贸易规范、网络内容管理、规范产业竞争秩序、打击网络犯罪活动等。同时,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已进入多边、多方治理并行阶段。
会上还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并首次对38个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比较。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在发布会上说,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成果,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将在每年大会期间发布,展现当年互联网发展的新理论和新实践、新动向和新趋势。
 
 
 
 
 
(文章来源自网络)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44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