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正式成立 共建校友发展共同体

发布日期:2017-12-01

在11月29日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开幕式上,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正式成立。这一全新的创业创新高地将积极吸引浙大校友企业和以校友企业为纽带的社会企业投资入驻,建立全球性、全国性或区域性企业总部,形成以企业总部集群为特征的经济园区和新型经济业态,打造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研发、孵化、产业化空间。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全球各地有60万浙大校友和140多个浙大校友会。在浙大120周年校庆之际,众多校友回到母校,纷纷提出想回到浙江这片创业创新热土上共谋发展,建起一个以汇聚全球浙大校友创新发展意愿为重点的创新平台。”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玲玲介绍,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正是缘起于浙大校友对母校的拳拳之心和对浙江发展的无限期待。
“我和我们董事长都是浙大化学系84届的同班同学,除了母校情结,这次我们选择在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建立企业研发中心和营销中心,也是考虑到企业未来发展。”肇庆福加德面粉有限公司副总陈列平告诉记者,在消费升级的当下,企业计划向从原料生产延伸到面粉下游产品的研发生产,例如婴幼儿食品、保健食品、宠物食品等,亟需对接母校浙江大学的研发能力和人才资源。
据介绍,未来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中将落地三类主体。一类是全球各地的浙大校友会,主要将以平台运作的方式,通过校友资源对接,完成当地技术转移和项目落地。第二类是全球校友企业,园区将致力于吸引校友企业的企业总部或者功能性、区域性总部落地。第三类则是创业创新主体。“当前我们已有的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和浙大科技园主要是将浙大师生的科研成果向外转化,而总部经济园则起到反向汇聚作用,将世界各地技术汇聚到杭州来。”王玲玲介绍说。

“几年前,母校就提出要把浙大校友从情感共同体向发展共同体推进。”在本届世界浙商大会开幕式现场,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深圳市浙大校友会会长朱跃龙作为校友代表上台接过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授牌。他向记者介绍道,浙大校友资源十分丰富,聚合发展正当其时。朱跃龙介绍,在2016年的胡润百富校友榜中,浙大以37人排名第一,远超北大、清华;此外,浙大校友担任近400间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含A股、海外、新三板),校友掌控的公司市值超8万亿元。
“过去是人跟着钱走,现在钱是跟着人走,优秀的人在哪里,产业就在哪里,创新创业也一样。”随着时代的变化,高科技的人才的作用越来越突显,不仅是浙大校友,泛浙大系和浙大校友有投资关系的、经营关系的、研发关系的,都可以为我所用。“中国经济以前靠的是机会和勇气,如今,靠知识创新的时代来了。未来,校友企业家会越来越多,这将成为浙江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朱跃龙告诉记者,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和杭州湾大湾区是全国最具活力的两个地区,尽管他所在的深圳创业环境很好,许多深圳校友还是有意在杭州布局,尤其是布局互联网相关产业。
据介绍,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将力争到2020年左右,引进50家以上综合性、功能性或区域性企业总部,30所以上国际著名高校技术转化机构,规划建设10个以上高端产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力争到2023年,实现重要科技成果转化达1000项以上。
目前,法国校友会、深圳校友会等平台已经陆续落地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一期过渡办公空间。王玲玲告诉记者,项目一期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占地约335亩,将于2018年全面开工,项目二期、三期则分别定位为五常国际科技金融岛和以成为世界著名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为目标的国际高技术产业园。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70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