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2017全国畜牧学科高峰论坛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2017-11-06

11月3日,全国畜牧学科高峰论坛暨动科学院院长(所长)联席会议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来自全国69所高校、科研院所的7位国务院畜牧学科评议组专家、16位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畜牧领域分委员会委员、11位校级领导、37位动科学院院长(所长)、书记以及学科带头人和有关专家等百余人参加论坛,共同讨论一流畜牧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发展等问题。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罗卫东说,畜牧学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一大农业学科,对人类的经济生活和健康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会议是明确学科布局,提升畜牧学科的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兄弟单位之间沟通交流和密切合作的重要机遇。浙江大学将本着互利共生、合作共嬴、绿色发展的理念,与兄弟单位之间加强交流合作,共创国际一流的畜牧学科,引领畜牧产业绿色发展。

本次高峰论坛由全国畜牧学科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办,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承办,主题是“凝心聚力、共创一流、引领绿色发展”。会议邀请了中科院院士吴常信教授等10位专家作报告。报告主要是围绕国家“双一流”背景下,针对如何建设一流的畜牧学科,提升学科国际化水平,如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展开讨论,共同促进畜牧科学领域的学术创新与产业发展。

吴常信院士指出,各院校要做到资源整合,改革创新,理论联系实际,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在“双一流”的建设路径方面,他强调,一流的学科要以一流的人才为支点。在引进人才的同时也应该珍惜自己本来就拥有的教学、科研人员,要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要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别把现有的教师、科研人员不当人才。”同时,在引进人才的时候,要能够进行精准分析,明确学科需求和单位自身条件,并清楚其与现有成员的合作关系。

吴常信院士还就如何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学科评价体系、提升国际化水平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分析。他指出,一定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开拓视野,积极争取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开展实质性的合作,联合培养高水平人才,才能切实提高学科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

除了对“双一流”学科建设的讨论之外,与会专家也很关注产业、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问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美好生活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就包括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这些都和畜牧学科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据动物科学学院畜牧学科汪以真教授介绍,如何通过科学养殖,提高畜禽饲粮的利用效率、降低粮食和资源消耗,减少对土壤和水体污染,降低牲畜抗生素使用,都是畜牧行业当前的重点研究方向,也是本次论坛各高校交流的热点问题。

浙大畜牧学科在上一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三,在博士生培养水平、人才队伍水平,行业声誉和就业质量等,在国内均有较大的优势。据汪以真教授介绍,接下来,动科学院将引入国际大师团队,在技术交流的同时,加强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同时将继续加强在基地建设方面的投入,深入推进国际化建设和产业融合,力争五年内在全国学科排名中再进一步。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89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